說到詠春,大概就會想到葉問。

不可否認,我對於詠春拳的嚮往,也是從這部電影開始的。

220px-Ip_man_film  

我個人並不排斥被說是因為電影而產生了所謂的「涉入」,但至於是情境涉入,還是持續涉入,這都有待時間來證明。

與其說看了電影就想學,到不如說,從電影更了解這項武術。

其實我一直很想學會一種武術,一方面健身,一方面防身,雖然現在是文明社會,卻免不了有口角爭執,有些人動口不動手,卻難保有人三兩下就要揮拳頭,就算不含扣,也得知道怎麼擋下這拳,所以能夠學會依些武術防身,就像買保險一樣是有必要的。

但跟朋友提及想學詠春,第一個反應會被笑電影看太多,第二個反應會說這是女人拳。我是不懂甚麼女人拳男人拳啦,跆拳道也有女生在練,男生就不能練嗎?奇怪耶你?

接著就有人說,可以練太極阿、練少林、八極拳....講了一堆,就是要推翻我想練詠春這件事。

那我也想反問,練詠春哪裡不好?就好像吃飯一樣,如果整條街的便當都一樣的味道,那為甚麼非得要吃你介紹的那家?更何況天下武術都有其一片天,學哪門哪派,只要是為了強身健體,學甚麼又有甚麼不同。我對於詠春就是覺得順眼、嚮往,所以我選擇從詠春開始。

不過坦白說,台灣詠春拳的推廣者並不多,雖然受到電影熱潮影響,但不代表會教的人多,從以前就想找個道館學,卻不得其門而入。不知道為甚麼,昨天心血來潮,又想上網找找看,沒想到找到了一個十月份要開基礎班的教練,便打了電話,約好今天作實地體驗。

進了道館,大約二十幾個人,兩兩一組,正式在練傳說中的"黐手",兩雙手黏在一起揉來揉去的,每個人都滿身大汗,也看得我眼花撩亂。

教練派了一個助教跟我說明了詠春最主要的的宗旨及原理,他其實講了很多東西,有點不容易吸收,重點就是,詠春其實是個很科學的功夫,不受身材、年齡、體重的限制,透過招式的熟悉,應用在結構力學上,重點不在如何出招,而是如何接招,所以李小龍的截拳道出自詠春也是有所道理。

介紹完之後,教練安排我跟助教進行"定步"的體驗,這樣的練習方是源自於太極,兩個人腳步踩定,在腳不離地的原則下,用雙手想盡辦法用推拉的方式讓對方移動腳步,透過感受對方的重心轉移,達到讓對方移動的目的。看起來很簡單,一方面自己要出力,一方面還要抗拒被推動的力量,一不小心就會被轉出去。雖然前後我推動助教大該三四次,但他大概推動我三四十次吧。

助教解釋說,用太極的定步來練習,主要是因為在沒有學過詠春的基礎下,沒有辦法用黐手來體驗詠春所為"寸勁"及"借力使力"的攻擊方式,更何況詠春重防,且重實戰,所以沒有基礎的人很難體會詠春所強調的方法,於是透過定步來感受。

只是定步,其實我已經滿身大汗了,接著又被安排玩所謂的"活步"。活步更累了,相較於定步,活步可以移動,就是想盡辦法把對方摔倒就對了,這下助教雖然想要摔倒我沒那麼容易,但我也被摔了兩次,卻一次也動不了助教。

才練習一下,就上氣不接下氣了。

接著教練親自上來,坦白說掙扎是多餘的,反正就是讓他自然的摔了四次,因為我累垮了XDDDD。

以上,就是今天的詠春初體驗,體驗過的可以優先報名,我想至少我會練習個一年試試看,如果有些心得,或許會持續練下去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