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有一本書很熱門,教"FBI教你讀心術",透過作者在FBI偵訊犯人的經驗,研究出一套觀察嫌疑犯的各種特徵及動作,來判斷對方是不是有隱瞞甚麼。

其實在還沒有這本書之前,我就學會從旁觀察別人。

只不過我沒有這麼專業,我觀察的通常是表情。

後來看了書才知道,因為受到大腦的影響,表情其實是藏不住的。

只是我的觀察很簡單,從眼神、焦距、到眉頭的角度、嘴角的角度,還有講話的節奏,大概可以猜得出來這個人是甚麼個性的人、當下是甚麼情緒等等。

比方說,對方眼神的焦距是否跟你對到,再加上聽他的回答,大概就可以推測他是否對這話題有興趣。

從眼神的角度,再搭配嘴角的角度,可能也可以看得出來對方是否是發自內心的微笑。

除了表情,我也喜歡分析對方說話的內容。

話講的多又複雜,表示他的腦袋轉得很快,快到他的嘴巴跟不上。

中間贅詞過多,就表示對方還沒想好到底要說甚麼。

太過於阿諛或順從別人,很有可能並非發自內心的認同,只是敷衍或拍馬屁,以便判斷對方對自己是不是誠懇的。

還有對方的用詞、說話的聲調,可以感受對方是否開得起玩笑,或者是對你感到不以為然.....

我大概有六成的把握可以在一個小時以內的相處時間,就掌握對方大致的個性。

但話說回來,知道對方的個性,並不代表知道怎麼與對方相處。通常我會惹毛一些人,不代表我白目,而是我找不到不會惹毛他的相處方式,尤其是對方已經準備要對你大發脾氣的時候。

在職場上,就算是觀察到對方的個性,如果不知道怎麼因應其實還是沒甚麼用,不過用在交朋友上,我個人覺得到是很管用,可以很快的篩選出甚麼人才是適合交朋友的。

以上,不甚專業,而且很多狀況是憑經驗跟先入為主的感受判斷的,作個參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