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時間8月19日,陳偉殷代表金鶯隊出戰底特律老虎隊,才第一局,陳偉殷面對強大的火力,單局就丟了五分。

7306769-2876082

(照片引自: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7/7306769.shtml

如果你是總教練,你會怎麼想?

"陳偉殷今天狀況不好,還是下場吧。"

如果是我,我想我也會這麼作,反正也不是沒有投手,甚至都已經丟了五分,乾脆讓新人出來練練兵也好。

但陳偉殷仍在場上。

很快的,陳偉殷回覆平常的水準,雖然首局用了42球,但接下來的四局穩住狀況,不但送出五個三振,五局投完只用了101球退場。

更令人振奮的是,隊友的火力支援,讓陳偉殷退場時,筆數來到7比5的逆轉勝,成為當日比賽的勝利投手候選人。賽末,金鶯隊果然以7比5打敗主場的老虎隊,順利穩住外卡排名第二名,陳偉殷也拿到第12勝。

多麼戲劇性的比賽!這場比賽的現場由於是凌晨,我不小心轉到的時間是半夜兩點多,金鶯隊仍只有4比5,我以為陳偉殷頂多無關勝負,也沒繼續看。

隔天看到新聞報導陳偉殷第12勝,真的很讓我意外。

棒球是圓的,其實任何運動都一樣,未到最後一刻,誰也沒資格說誰勝誰負。

就連跆拳道比賽,魏辰洋在八強賽對抗俄羅斯選手,第三局最後還7比2,誰知到倒數三十秒硬是踢到平手,進入驟死賽。

而棒球比賽更是出現過單局拿下十分的紀錄,就算落後十分,只要還有進攻機會,誰說沒有逆轉的可能。

除了實力,更重要的是鬥志及熱血。

有部改編自漫畫的很扯的日本的電影,台灣翻成"功夫棒球",原名為"逆境九人組",故事的精神串著所謂的"逆境",惟有逆境才能激發鬥志,古有破釜沉舟的故事,越是在最低潮,也越沒有怕被輸掉的籌碼,反而被水一戰,逆轉得分。

當天賽後,記者訪問陳偉殷,問他被打爆的感想,他回答,反正都已經丟了五分,反而更能夠放開來投,當然還得靠隊友火力支援及牛棚的守成。當然總教練的信任,陳偉殷也不負期望守住戰局。

這就是逆境!是熱血!不愧是待過日本職棒的王牌投手,在逆境中求生存似乎已經是家常便飯了。

回想起陳偉殷在中日的時期,有一整個球季幾乎都只丟一分,卻面臨隊友無法得分,導致無法拿到勝投的窘境。

我想他已經習慣了遇到危機的氛圍,反正就是盡力投好每一球就對了。

人生總是會遇到許多"首局爆",所謂"出師不利"本來就是常常發生的事,我們從這樣的例子要學的不只是如何避免出包,而是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把剩下的成果守住,把比賽完成,結果等作完再說。

就想我先前文章所說的,台灣人怕失敗,所以看到失敗的可能便趕緊撇清、逃避,甚至掩蓋粉飾,一但每次遇到挫折就不斷的逃避,永遠也無法在失敗中記取教訓。

首局爆不可恥,可恥的是不敢接受挫折及失敗的事實。陳偉殷的精神我們都該學習,當出師不利的時候,如何冷靜下來處理接下來的比賽,這才是這場比賽帶給我們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