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該論述這部電影的背景嗎?似乎有點沈重,而且我很擔心,因為我的擅自論述,導致失去了很多人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的動機。

然而,在我看完電影,走出放映廳時,我卻很希望所有台灣人都來看這部電影。

我是在週日進電影院看的,並沒有太多年輕觀眾,我大概看了一下,至少是我看得場次,觀眾的平均年齡也許在四十歲以上,但很令人意外的,戲院至少是四分之一滿的,比我想像的來的多。

至於我是媽媽跟我一起觀賞,看完之後,媽跟我說,旁邊一直聽到人啜泣的聲音,我點點頭沒多說甚麼,但這是我第一次走出電影院,卻不願意在第一時間談論的一部電影,因為我害怕我也跟著哽咽起來。

也許對老美來說,這是一部帶著政治色彩的懸疑電影,就好比我在看李察吉爾的紅色角落,我知道那是在演別的國家的故事,也知道存在這那樣的現實環境,我只會感到氣憤,卻沒有其他情緒。然而,「被出賣的台灣」雖然是一個美國人(應該說是ABC)透過第三方的觀點,如同陳述紅色角落般的劇情,在陳述一件對老美來說是另一個國家的故事,但這也是好萊塢少見的針對台灣的政治或歷史環境為背景所拍攝的電影題材。完全運用了好萊塢的專業手法及技術,以及成熟的故事鋪陳,看完之後,一方面覺得感動,另一方面卻覺得相當感傷。

也許,我們真的該感到幸福,因為我們已經生活在高度自由民主的政治環境之中,我們可以大方的評論政府、可以大方的評論元首,甚至可以和平示威,也不用擔心半夜把你押走的人居然是個警察或是政府檢調人員,只要你沒有違法。

我生在六年級末段班,似乎身處在台灣新舊文化的交接點,比起七十幾年後出生的年輕人來說,他們所謂的「復古」,是我小時候的回憶;而對於嬰兒潮之後的四五年級生而言,現在他們不能理解的流行,卻是在我們手中創造出來的新文化;年輕人覺得民歌老土,但我很喜歡齊秦的「狼」;大人聽不懂周杰倫的音樂,但我也喜歡他的「夜的第七章」;我懷念科學小飛俠及無敵鐵金剛,我也會迷上戰鬥陀螺及海綿寶寶;我常常覺得,我會比其他世代的台灣人更幸福,是因為我對於台灣文化的包容及接受度來得更加廣闊。

但這次,我是第一次覺得,因為我對於台灣文化的感受太廣闊,而覺得激動且傷悲。「被出賣的台灣」的故事背景對我來說,居然覺得遙遠,但卻不陌生。

活在現在,我們很難想像,警備總隊的恣意妄為,戒嚴時期的草木皆兵,對我來說居然只是三十年前不到的事;曾經經歷過講方言要罰錢的年代,我經歷過每年開學都會拿到一本「保密防諜」的教科書,我也經歷過老總統過世,作文課卻要抄一篇對蔣經國的祭文,儘管我不知道為了甚麼。比照現在,我可以投票選總統,我可以在部落格罵政府,甚至我可以看到不同政黨的言論,很難想像,我小時候居然還認真的相信國民黨要反攻大陸,

電影劇情雖然是杜撰的,但影射了台灣在八0年代影響政治具深的幾個事件,包括「陳文成命案」、「江南案」、「林家血案」、及「高雄事件」等,透過一樁美國籍華裔教授的謀殺案,一位宣示效忠美國憲法及立國精神的FBI探員,在一趟不愉快的台灣「協助」調查之行,意外的捲入台灣過去運用政治及情報體系操作的各種事件之中,所有的一切都直指政治陰謀。

如果不是真的經歷過那樣的年代,我很難相信電影你所描述的每個事件居然都是真的發生在台灣,台灣人在過去無法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無法透過集會表達言論自由,甚至莫名其妙捲入命案卻無能為力,只因為自己被冠上「政治犯」的罪名,更諷刺的是,三十年前宣稱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對抗共產黨的那群人,現在居然要我們相信共產黨,同樣的一塊土地,不同年代,為了政治利益,可以編出兩套理由,回想起來真的既愚蠢又可笑。

即便我承認自己的政治立場,卻希望每個台灣人都能去看看這部電影希望告訴我們的事,也許該摒棄用政治觀點來看這部電影,單就只是為了瞭解自己生長的土地所發生過的歷史,我想「被出賣的台灣」也都具有相當高度的價值。

我不能保證你看完是不是會跟我一樣覺得難過,如果你知道這一切都是曾經在台灣這片土地發生過的,那你是不是會改變一些你過去的觀點,不論是政治上或是歷史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