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暨南大學李家同教授日前透過論壇發表了一篇對於教育的文章,我個人並不完全認同李教授的看法,尤其是針對免試升學這個議題。

(延伸閱讀:多元人才,與免試升學何關?)

李教授提到,他贊同教育部說的"多元人才不可能由考試產生",但是他不認同"去除升學考試後,國家就會有多元人才"。

我個人覺得,李教授恐怕是個精英教育的支持者,這席話目的是在批評12年國教的政策,透過這樣論點表態反對廢除升學考試。

所以他說了前論的那一番話,實在是可笑至極,除了矛盾,還是矛盾。

多元人才不可能由考試產生,意思就是說,如果國家想要產生多元人才,就不能執著再透過考試來篩選或培育多元人才---這句話李教授是贊成的。

好,但李教授又接著說,他不能認同"去除升學考試後國家就會有多元人才",從上面的論述來看,哪一句話告訴我們"去除升學考試後國家就會有多元人才"?就我的觀點,這段話李教授只是為了支持升學考試而所作的詭辯而已。

多元人才的培育方式有許多種,但台灣的教育體制過於著重在升學考試,當升學考試一天不廢止,就會存在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迂腐觀念。

以我個人來說,國中升學班,高中也算是地方性前幾志願的高中,考上私立大學、念完研究所,怎麼說也算是個"高等知識份子",但我的起薪只有30000元,而且是在台北,目前也只能維持35000的水準而已。也許是我不夠努力,但我在服役的時候,有個學長只有專科畢業,他只要一退役進工廠上班,月薪就四萬多。

我自己的哥哥也是專科畢業,但在各科技廠來說是很搶手的人才。

這幾年大學及研究所過於氾濫的狀況下,透過升學考試篩選出來的人才,對於產業來說是不適用的!!

我不懂李教授為甚麼想要阻止免試升學這件事,我個人覺得,高中職免試升學的真正意義,在於打破所謂的明星學校,當高中職回歸到社區化,我們只要在臨近的學區念高中職就好了,尤其高中的課程幾乎一致,沒有甚麼高下之分,明星學校只是假象的光環,同樣的教材及同樣的師資,為甚麼高中還要分出高下來?

我當然也贊成技職體系的存在,所以職業學校的存在是有相當的必要,而李教授認為升學考是目的就是為了提升考生的專業知能,進而進入大專院校而有一定的基礎。如此說來,其實問題不在升學考試,而是在學校的教學制度。考試只會分出高下,如果今年高標低,數學只有30分也一樣進的了好的大學,何來篩選?到不如要求各高中職畢業門檻提升,務必要求學生達到一定的知識及專業水準才能拿到學分,會遠比透過升學考試來的更能夠留住專業人才。

所以我想反問李教授,多元人才,又與升學考試何關?

難道對你們來說篩選過的前幾名才叫人才,這樣的菁英制度,我看不出來跟台灣現行的教育制度有甚麼不同,李教授您認真的思考過嗎?

每個人都擁有學習的權利,如果高中職的課程都是一樣的,那每個人都應該要擁有公平的學習機會及環境,但學校要對於學生的學習程度把關,該當則當,留下真的學到專業的人,在繼續培訓,我以為會比透過過去那種科舉式的八股考試來得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