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得不承認,實在是不知道要租什麼了才會租這部電影,基本上這部電影連美國的戲院都沒放映過。

6385593453_4bec258c36  

其實這是一部HBO頻道自製的電影,所以僅在電視放映,至於台灣地區會不會放映則不得而知,我想即便是放映了受到的關注應該也不多。

這部片有幾個特色:首先,只有兩個角色,沒錯,片長91分鐘,就只出現湯米李瓊斯及山繆傑克森兩個人,兩位我相當欣賞的好萊塢巨星--尤其是湯米李瓊斯,光這兩個人的卡司就夠堅強了, 所以根本容不下其他演員的存在(誤)。

整部電影的場景只有一個房間,這個房間什麼都有、有廁所、有瓦斯爐、有咖啡、有食物、有沙發、有冰箱、還有門(逃),而且都還能使用,山謬傑克森講話講到一半跑去小便,出來開了洗手台洗手、到了水澆花,還把水喝掉,接著因為渴了就熱了一壺咖啡,肚子餓了把爐上的鍋子熱了熱,弄了個食物吃。

電影從頭到尾就是兩個人不停的對話,劇情從一個在月台上差點自殺死在落日號列車前的白人教授,被一個黑人救起開始。黑人把教授帶回家,然後開始想用他的上帝信仰來改變白人教授輕生的想法。91分鐘兩個人就是不停的講話不停的講話,劇情無聊到我去觀察兩個人的每個細節,包括我發現山謬上完廁所會蓋上馬桶蓋,然後洗手會沾肥皂,洗完還會用擦手紙擦手。要吃東西前,他又洗了一次手,表示他很注重衛生。

然後湯米整個人就像買了巴拉松喝完還沒死那種沮喪的臉,更糟的事,自殺沒死就算了,還被一個黑人拖回家說教了整個晚上,果然是比死還不如,故事最後湯米沒被說服,仍然執意以他悲觀的心態面對這世界,說不定又要等下一班列車來之前跳下月台,但我總覺得其實他不會死了,因為跟黑人對話的時候人已經死過一遍了(誤)。

而兩個人透過不同的膚色,象徵不同的立場,卻又帶著強烈的反諷。白人是一名教授,卻象徵著對於世界悲觀的黑暗面;而黑人是個曾經因謀殺而坐牢的牧師,由於其對於上帝的信仰,卻反而成為光明的一面。諷刺的地方在於,人生平順、地位崇高的教授,因為認為已經看透了世界的真相,而覺得人生失去了價值而尋死;而曾經在人生留下污點的黑人,卻樂觀的想要試圖說服教授,而殘酷的是,黑人對於世界的瞭解不夠透徹,僅憑著自己堅定的信仰,最後仍無法擊潰教授悲觀的心態,而結局則是教授仍破門而出,留下黑人掩面哭泣,圖留遺憾。

好了,故事就是這樣,很難講評,就連我上網找資料都找不到更多的內容了。也許我不是美國人,也許我對於信仰並沒有那麼樣的有研究,所以他們大部分的對話都不容易理解,尤其是在某一段對話後突然有一陣激烈的情緒反應,我都搞不清楚到底是為了什麼,我相信對於台灣人來說,這電影的劇情可能看了會覺得沈悶或壓力大。也許是很美國式的談論真理的所在,但對於東方人來說,所謂真理的解讀及詮釋上仍有文化上的差異,所以並不是這麼容易理解這部片真正想要探討的意涵。

總之,這是一部很奇妙的片,倒是不會後悔租它或看完它,畢竟這並不是一部不知所云的爛片,或者是另人沒有頭緒的怪片,但也許要多看幾遍後,才會真正知道它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