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上映的時候,其實我沒什麼印象,看著DVD盒上的大堆頭,想必是部不簡單的電影(誤)

2011091916240672313_500X  

然而劇情並沒有電影介紹寫的那麼恐怖,原本以為這是部惡靈古堡或毀滅倒數28天之類的電影,但其實這是一部既現實又帶點反諷的劇情電影。

1204800397  

故事發生在一個從九龍出差回家的美國籍女性主管,到美國時帶著頭痛、發燒、喉嚨難以下嚥等症狀,過了三天後全身抽搐後死亡。此外同一時間,在倫敦及九龍也發生了同樣的案例。很快的,這種急性且致命的傳染病在世界各地發生案例,沒有人知道源頭,更妄論找到疫苗或治癒方式,全球籠罩在傳染病的恐慌之中。

美國CDC不斷從病逝者追尋著發病的源頭,唯一可以得知的是該病毒能寄生在蝙蝠及豬身上,其他一無所獲。另一方面,一位自稱獨立記者的部落客,首先發現有人在一名東京巴士中猝死的病患從旁側拍的影片,原本想透過媒體獨家報導,卻因病情尚未明朗化而被拒絕,因此在自己的部落格散佈自己的看法,甚至認為美法知道治癒方式卻不願公開,只是因為還沒找到肯出好價錢的金主。

在全世界醫衛界正在努力尋找病毒的同時,網路不斷的散佈不實的傳言,許多事情的真相無法得知,唯一證實的是呈倍數成長的病毒散佈速度及死亡人數,全世界幾乎失去控制,最後一刻透過大膽而勇敢的試驗,終於研發出疫苗,為這場幾乎無法停止的疫情劃下休止符。

從這部電影的劇情發展,很難令人不聯想2003到04年SARS傳播的可怕。其實這部電影並不是要渲染病毒傳播的恐怖,反而是著重在當一場未知的災難即將席捲世界是,政府、醫界、傳媒、及民眾會用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這樣的事件。如同SARS傳播一樣草木皆兵,每個國家、每個人都在猜測下一步,陰謀論滿天飛,而老百姓也開始不知道是否能信任政府的消息,為了活下去,人類本能般的暴露出自己的本性,即便是位居高位的官員,也都希望能第一時間保護自己心愛的人;而腦筋動得快的投機份子,也在這一刻嗅出成名或獲利的味道,進而咄咄逼人。

災難來臨的時候,最恐怖的不是災難本身,而是崩潰的人性價值,為了生存,顧不得價值觀及道德,人性在此刻表露無遺,卻很難去責怪這個時候自私的人性,換做是你我,恐怕也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

有意思的是,電影最後,推測病原發病的源頭,卻意有所指的朝向香港九龍一帶,如同SARS的源頭被指向中國廣東的野生動物一樣,因此暗諷的寓意相當深。可惜的是,劇情過於描寫人性,加上角色太多,要處理完每個人的故事,反而失去了感受疫情擴散的張力,容易讓人置身事外,相較於活人生吃或是「我是傳奇」那種四面楚歌的緊張感,在整體的氛圍及節奏感上,仍缺少了另人緊張的氣氛,是本片較為可惜的部分,也降低了初期的期待感。

220px-Poster_of_I_Am_Leg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