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氣轉身,幽默神隱"

這句話是陶喆對於父親陶大偉的驟然過世,所形容的八個字。

陶叔叔,說從小看他主持的節目、演的電影長大,一點也不為過,他的獨生子陶喆都大我十多歲了。

這幾年他淡出演藝圈,所以幾乎快忘了他曾經在舞台上,是個跟孫越及張小燕同時期的藝人。在當年,藝人能夠像他這樣以諧星出道,又能跨足電視、電影、及歌唱,相當的有才華。

還記得小時候"孫小毛"的由來:"嘎嘎嗚啦啦"這個節目,主持人便是陶叔叔,在我那個年代,他的地位大概就跟趙自強或YOYO家族的哥哥姐姐們一樣偉大吧!

細數陶大偉的人生,真的沒有甚麼令人覺得遺憾或是覺得嫌惡的新聞,直到他過世了,這是他這一聲最糟,卻也是最後一則新聞了。

陶喆遵循著陶大偉的遺願,仍堅持以"簡單樸素"且幽默詼諧的精神,送他人生最後一程。在新聞播出他的告別式,許多他過去圈內的好友,都能用輕鬆的心情來悼念這位大小朋友的偶像,令人覺得別具用心。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則是小燕姐所致詞的內容:

"以前我們跟孫越還有大偉,時常在討論萬一誰先走了一步,要在對方的追思會上說什麼。陶大偉要我一定要提到他帥氣又是個音樂才子,我則要大偉說:『那你就講我好看又會唱歌。』沒想到他卻回我:『NO!上帝面前不可說謊。』"

"也許我要先走,妳要繼續幽默,幽默是我們一輩子的事。"

其實還有許多內容,但因為找不到資料,沒辦法把所有的致詞語呈現出來。

但我要說的是,誰說喪禮一定要辦的哀傷致極。中國人習慣把"禮"作出來,所以"百里喪不夜歌",方圓百里有人過世了,即便不是跟我有關係,我都不能表示出我有快樂的氣氛、不能作開心的事、所以不能唱歌跳舞。更何況如果是親朋好友,總是要刻意表現出哀悼、痛心的感覺,才會讓人覺得好像真的很捨不得這個人過世一樣。

其實死亡只是人生的結束,世界上的任何生命都會有終結的一天,當然自己的親朋好友臨終了,總是捨不得他的人、他的精神將永遠離我們而去,但哀傷並不能改變甚麼,如果用愉快輕鬆的方式讓大家紀念他,我覺得這並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在許多國家,死亡並不是一種禁忌或是可怕的事,反而要為這個人完整的結束了一生而大肆慶祝,人能夠圓圓滿滿的經歷人生,或許真的是值得祝賀的事。

延續著陶大偉在世的幽默精神,我們看到了一場不一樣的告別式,其實,如果是個好人,都會希望自己過世時,不要帶走太多悲傷,只要足夠留念就好,在世時都不捨得親友悲傷,怎麼忍心看到為了自己而痛哭流涕?

有一天,等我走了,我也想告訴我的親朋好友,請不要為我哀傷,愉快的送我最後一程,我也將會微笑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