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針對某大學教授懷疑自己女兒被霸凌,所以要告班上四位同學,導致全班鬧轉班的新聞作了一些評論。今天又在某新聞網站,看到這位老師對於這幾天各界對她的評論,發了一封聲明稿:

延伸閱讀:聲明稿/尤菊芳:關於霸凌事件!我要一個是非
(原文網址: 聲明稿/尤菊芳:關於霸凌事件!我要一個是非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920/104868.htm#ixzz277I7RQmx)

文章並不算短,對於別人的質疑,她作了許多回應,也吐露了許多委屈及不滿。但整篇聲明稿,我從頭到尾文章中我只看到了一個簡短的訊息:

"都  是  別  人  的  錯!!" 

所以不管怎麼樣,就是她的小孩被霸凌,就是她的小孩被欺負。

不管人家怎麼誤會她,她所作的解釋,幾乎都是從她的小孩被欺負為出發點,然後作了許多努力。

所以大家批評她,都是因為沒看到她的"求助"及"溝通"。

然而,搬出法律、利用司法途徑,就是一種根本的解決辦法嗎?

或者是只是一種玉石俱焚的作法,反正我說甚麼都改變不了學校,那我要國家、社會、法律為我討公道?

或許,基於母親愛女心切的想法,認為學校不該有霸凌、有欺負的事件出現,學校應該要健康,學校應該要阻止這些邪惡的事情,但正如我所說,學校本來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講得更白一些,難道在大學、在教育界,都沒有利用地位及影響力來使某個人無法得到應得的權利?

有個網友的回應說得真好,霸凌,其實是地位上的不平等。

會被霸凌的幾乎都是弱勢,社會上的弱勢、或者團體上的弱勢,很少會看到獨自一個人去欺負一大堆人,然後這一堆人哭著說被這個傢伙霸凌。

除非他是胖虎。

當然我們不能說,會被霸凌的人是活該,但會被霸凌的人,在某種程度來說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不敢爭取權利,甚至連反抗的勇氣都沒有。

就像這個大學教授的女兒,反正在學校被欺負了,媽媽就跳出來對抗了,所以以後都靠媽媽,媽媽會幫我討公道。

但這個女孩不是只要念書而已,她還要求職、還要進入社會,以後誰幫她討公道?

我覺得霸凌的問題,並不是單一個人,或者是單一環境的是非,而是一種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原理。

小學生其實對於很多事情都沒有是非對錯,當他們一群人在欺負一個人時,絕對不會想到這個被欺負的人很可憐,只會想到欺負這個人"很好玩"。

你說他們是惡意嗎?我說那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好玩會造成一個人的心理障礙及人際障礙,他們缺的不是懲罰,而是教育。

其實,當這個大學老師用這麼極端的方式在對抗學生、對抗家長,某種程度也是利用自己對於社會公器的了解而產生不對等的地位,正對這些不懂事的孩子在霸凌。

一個負責任的家長,絕對不是只忙著幫孩子討公道,一定要教她拿出對抗的勇氣。

這才是問題最後的根本解決辦法。

我不相信這個大學老師把事情鬧得這麼大,對於她、她的女兒、甚至是班上同學及校方有任何好處。如果一件事情搞到雙輸,那這麼勞師動眾到底是為了什麼?

虧她還是大學老師,其實根本不懂甚麼是教育,尤其是最重要的"初等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