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高職,到底有多丟臉?

你們這些學教育的、設計教育制度的,請跟我們解釋一下,為甚麼12年國教要犧牲高職?

技職教育本來就是另一種教育型式,是為了及早決定職業性質而作的準備教育。高職的課程實用、且技術培訓多元,甚至在勞委會的規劃下,許多技職科系的教育目標都是以考取技能證照為主,也就是說,只要在技職教育體系好好學習,畢業就有一技之長。

根據憲法規定,接受教育是國民的義務也是權利,既然是權利,受教育應該是一件皆大歡喜的事,為甚麼我們從小念書的目的,就是為了考試?為了競爭?為了進去被捧的高高的明星學校,然後拿到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興趣的畢業證書。

我以為,教育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學生開開心心的上學,學習著知識、技能及態度。看看社區大學的大人們,不也都開開心心的在學東西、受教育?

然而在台灣,受教育一點都不快樂。

原因是因為,這些腦袋有洞的家長跟政府官員,把所謂的教育變成了競爭。而這個競爭的來源,就是所謂的"升學主義"。

在台灣,從考高中開始就把學生分等級,會念書的要念高中、不會念書的就念高職,搞得好像高職是給放牛班的學生念的。

選擇高中或高職,不只是一種選擇嗎?有興趣念理論的就念高中,想學技術的就念高職,人生不是就這麼簡單?為甚麼每個人都要擠高中這個窄門?為甚麼大家都迷信好好念書才會有很的成就?

我的國中同學,私立技術學院畢業,在工業區工作,一個月薪水三到四萬。

我自己是念普通高中、一般私立大學,甚至有碩士學歷,最好的工作一樣也只有二到三萬。

從產業面來看,台灣的教育已經失衡了。現在台灣的產業重代工,反而是技術人才缺乏,但台灣的學生拼命念高中、念大學,學了管理、研發,卻在現在的台灣就業環境下派不上用場。

大人們在我們還是學生的時候告訴我們,要念書才會有好的成就。當我們念了書,準備要朝向所謂的好成就時,大人們卻說,現在的年輕人好高騖遠,起薪要拿三萬塊以上不實際,甚至還有名廚說,"快變乞丐了還挑食"。

如果一開始就要我們不要好高騖遠、不要挑食,那就不要畫了一個升學的大餅,壓榨我們美好的少年時光之後,最後再給我們一記重擊,說不可能一開始就有這麼好的工作。

你說資歷更甚於一切,是不是我就不該念碩士,應該大學畢業、甚至高中畢業就先當兵然後工作,我就有好幾年的資歷,我就可以站在現在這些大人的高度,對年輕人說:

"你們這些爛草莓!"

就算我們都快變乞丐了,這環境也是你們上一代造成的;就算我們挑食,也是你們教出來的。這一代的社會新鮮人,充滿著矛盾及指責,根本就要歸咎在天殺的升學主義。

12年國教的意義不是在於讓大家有高中念,而是把高中職的選項開放,適合的人念適合的學校或科系,而不是開放大家去擠高中這個一點意義都沒有的窄門。

家長們、教育官員們、大學教授們,求求你們醒一醒好不好,不要在台灣再製造一個競爭的環境,學習,是很快樂的,追求快樂的學習空間一點錯都沒有。學會怎麼求知、怎麼生活、甚至學會判段,教育出來的學生,才有真正的自學能力及競爭力。

所以12年國教跟廢高職,根本就不是同一個議題。

我支持12年國教,但反對最後變質成為競爭的環境,最後犧牲了技職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