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看完其實覺得有點毛骨悚然。(延伸閱讀:「有這樣的導師真好!」 天天陪學生讀書至深夜11點)

簡單來說,這是一個幾乎拋家棄子,然後陪學生唸書陪到半夜的老師,還獲得師鐸獎的新聞。

我看完這新聞,心裡面其實是很害怕的。

台灣的社會,又要重新塑造一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風氣了嗎?

當然,就一個老師願意為學生犧牲自己的時間,然後陪著孩子念書、準備考試,這樣的毅力的確是令人佩服啦.....但我佩服的只有他的堅持及毅力,對於這樣的行為本身並不敢苟同。

不過,由於新聞寫的並不完整,我們沒辦法知道這個老師做這些事情的背景及原因是甚麼。

我相信也許這位老師是個對學生很關心、付出很多,所以獲得學生好評的老師,但整個新聞的重點都放在"陪學生讀書到深夜"這件事,其實是令人有點害怕的

假設,他的這些學生,是沒有好的環境可以好好準備考試,或許這樣的犧牲是很令人敬佩。然而台灣媒體的很容易塑造話題及主導議題,如果這個新聞最後的議題是被主導到,身為一個好老師,就該陪學生讀書讀到三更半夜,我覺得不只為難老師,也為難學生。

以老師的立場來說,老師當然只是個職業,但老師仍可以透過許多方式來關心學生,並不一定得包括犧牲自己的生活,這樣的新聞一出現,似乎得讓還得顧及自己生活的老師都要趕到羞愧嗎?沒有把自己的時間拿出來奉獻給學生,這其實是很令人為難的事。

而就學生來說,並不是願意留下來念書就是好學生,身為老師除了幫助學生讀書之外,應該還要重視學生的多元發展,我們只看到願意讀書的學生,但不願意讀書的學生,是否也獲得同樣的關懷呢?

其實我想說的是,把時間奉獻給學生的老師很偉大,但想當一個好老師並不一定得這麼作。

我很害怕媒體過於渲染這樣的新聞,會重新讓家長認為所謂"準備考試"的重要性,由其是當一個被認為是"好老師"的老師,從這件事情的作為上獲得社會的認同,那台灣的教育將回不去正常的軌道。

而且,我真的不認為,為了考試每天念書念到十一點才回家是好事,除了作息不正常之外,這段人生相當精華的青春,到底還剩下甚麼?

我回想起我的國中,最後都只剩下每天考試及上課,全年無休持續到高中聯考考完,我沒有得到甚麼,只獲得了空白的青春,及無處揮霍的創意。

當然,看到這樣的新聞,大家都希望從正面思考,去鼓勵老師多為孩子著想、以學生為出發點來教育,然而事情並不是這麼單純,背後有許多的因素及影響,還是得靠我們自己關注及判斷。

不管怎麼樣,我還是相當反對考試升學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