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百貨公司買玩具的小鬼,尤其是每天出現、家長都沒跟的,很容易讓人覺得討厭。

不是講話沒大沒小,就是常常在賣場就玩起來,也不顧其他客人的感受,好像在他們家一樣,甚至髒話啦、甚麼不得體的話都講了出來,不禁讓人覺得教養實在很差。

有時後自己就自動跑到櫃台後面,當自己家一樣要拿東西,這種行為我一定會阻止,就算家長再也一樣,因為這已經不是沒禮貌的問題了,而是侵犯了別人的工作領域。

然而,該怎麼說呢,其實他們多半都是玩具專櫃的忠實顧客,只要有新品,他們就會馬上搶著買,然後就在現場玩起來,例如夯了好幾年的戰鬥陀螺。

戰鬥陀螺說起來也超級會吸金,不斷的出新版本、補充包,還有其他周邊、改造配唄.....可以逼小朋友掏錢出來的項目琳瑯滿目,這些賴在這裡的小鬼三不五時就會掏出鈔票買一些東西,看在他們消費力強的份上,實在也不好意思對他們態度不好,但我也很懶得理他們,有個小朋友一來就想跟我裝熟,大人跟我裝熟我都受不了了,更何況是小鬼,我當然懶得搭理他,他自己也覺得無趣。

這些小朋友看在我們都會借他們陀螺盤,一到假日就把專櫃當成是遊樂場,光是陀螺的交流就花了一整天。偶而還是會作出過分的事,比方說今天居然把我們的陀螺盤弄得超油的,店長看不下去,硬是把陀螺盤沒收,不再借給他們用。

沒有陀螺盤,也沒有交流的地方了,原本我以為他們會摸摸鼻子離開,沒想到居然在原地保養起陀螺來。

這我到是大開眼界,這些才念小學的小鬼頭們,保養起陀螺居然有模有樣的,每組陀螺都有一個專屬的保護套,還要仔細擦拭,底盤還要上油......光是在那邊整理,至少就花了兩三個小時。

我才發現,這些執著於這項遊戲的小鬼們,不就是未來的阿宅嗎?

收集或收藏,原來是從小時候就培養起興趣的。

他們保養自己的有興趣的玩具時,就像大人在保養車子、保養收藏品一樣,小心翼翼且絲毫不馬虎,看到他們這麼用心的態度,突然覺得這些小鬼並沒有這麼討人厭。

我一直覺得,如果每個人一輩子能有收藏某種東西的興趣或喜好,其實是會增加生活許多樂趣,至少多了一項除了工作之外的事物吸引你專注,也多了一項知識可以鑽研及累積,而且不覺得疲累的。

過去我也曾經收藏過不少東西,不過大概都只有一兩年的熱度,除了沒有錢能夠持續收藏之外,其實收藏也需要耐心及毅力的。

我的碩士論文便提到所謂的認真性休閒的態度,其實收藏物品者更是其中最能表現出這樣的態度的族群。而像戰鬥陀螺除了收藏之外,其陀螺還可以作為競技以提升技術能力,更是符合了遊憩專門化的理論。

這些小鬼,已經在投入了所謂的遊憩專門化之中了,還真沒想到,這些小鬼居然成為我研究的領域範圍了。

如果我有機會念博士班,說不定我會拿"戰鬥陀螺"收藏者來進一步探討遊憩專門化及認真性休閒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