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真正到了國境之南,不過到不是在恆春,而是鄰近的車城鄉。

收到洪老師的來信,讓我相當的感動,我很少看到對於特教那麼用心及堅持的老師,她讀完我自述妥瑞氏症的那篇文章,小心翼翼的邀請我到車城國中分享心得,我深刻的感受到洪老師的那份誠懇及尊重,於是我答應了。

從台北到車城,雖路途遙遠,但對我而言並不是最艱辛的旅程。四個鐘頭後,我到達純樸的車城鄉,有一種遠離都會喧囂的逃離感,心裡誠惶誠恐的,盤算著應該帶來什麼樣的觀念給這群對我既陌生又好奇的學生們。在曾主任及許老師的安排下,先是約三十分鐘與學校老師的分享,接著就是往活動中心的重頭戲。

我從來就沒想過會有一天站在台上,與全校的學生演講,當我看到投影機投出「生命勇者 」的字樣,其實我嚇了一大跳,我歪了頭,覺得自己稱不上是生命的勇者,充其量我只是個勇敢面對自己缺陷的平凡人而已,當洪老師介紹我之後,我緩緩的隨著曾主任的帶領,走向舞台的一分鐘,全校的掌聲一直沒有停過,這樣被重視的狀況,坦白說還是第一次,然後,我站上台,差點忘了自己想說些什麼,好在我在小簿簿裡作了些筆記,然後加上洪老師提供給我的講義,我想我應該知道要分享些什麼了。

時間過得很快,原本還有些怯場的我,隨著越進入自己的主題,越不趕到害怕,反倒是燃起自己的熱血般,很流暢的說出了自己想要表達的故事,接著我開放給全部的學生發問,同學們的提問意外讓我覺得容易應付,他們並不想要知道太刁難的答案,單純只是對於我這樣的人有諸多的疑問,那怕有些事我在先前已經回答過了,但他們還是想要更明確的知道關於我的每個細節,我也不厭其煩的回答著各位同學的問題。難以忘記臨走前,同學跟我招手道別的模樣,我從來沒想過,只是願意分享自己的歷程,居然獲得這麼大的迴響及尊重。

跟我當初想像的不同,我以為講到自己辛酸的地方會掉眼淚,但就好像說好一開始不哭一樣,我改變了分享的心態去談,反而讓整個場面變的輕鬆起來,差點欲罷不能,於是我帶著愉快的心情,分享完我應該分享的事。

其實,我並不覺得我作了什麼了不起的事,我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我只是覺得身為妥瑞氏症病患的一份子,應該要有這樣的責任讓大家更認識這樣的一件事,我並不是醫生,也不是學者,但我卻可以真實的說出我自己的感覺,我一直想保持客觀的表達我所發生的事,我想我給不起太教條式的忠告,但我可以說如果是我,我希望得到什麼,一如我初衷,看見在這麼純樸的學校,卻比都市更接受了多元化的現象,台灣教育的希望,似乎在這個不起眼的角落,慢慢的萌芽著。

最後感謝曾主任及許老師的招待,更要感謝洪老師的邀請,及接送的路程,我在國境之南多了很多朋友,這是在我平凡的人生中,不平凡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