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對於中元節的看法是甚麼,會覺得陰森森的?還是覺得像個祭典一樣?

早期常見廟的周圍都會有大型的法會或普渡祭典,家家戶戶橋一個位子,把準備好的供品擺上去,整排下來看起來也頗壯觀。

不過這幾年不知道是不是社會變遷,或者是環保觀念,連我們家這邊也都看不到這樣大型的普渡祭典了。但至少家家戶戶的門口還是會擺個桌子,放些供品,祭祀這些孤魂野鬼。

有時候會覺得,擺滿了一桌的泡麵、餅乾、飲料、罐頭....,就只是為了今天拜拜,感覺有點浪費。看著超市、賣場人來人往的採購,說不定又是另一種情人節似的商機行銷。但後來想一想,平常也是會吃這些泡麵、罐頭、飲料的,中元節檔期又有打折,算一算,其實還是挺划算的,難怪家家戶戶都拼了命到賣場狂買。

普渡後,大概會有一整個月都跟這些餅乾、罐頭為伍,感覺把這一年會吃的量都在這個月吃光光、吃到膩。

開始工作之後,便會發現一般的公司行號也都會以公司的名義採買一些飲料餅乾來跟著拜。最早是在我大學打工的公司,為了普渡的供品│老闆還塞給我三千塊,就跟同事到附近的賣場買自己喜歡的零食、泡麵或飲料等等,普渡之後,這些供品就變成是員工的福利品了。

之後我待的每家公司,幾乎都會沿襲這樣的習俗,老闆也會在這一天很大方的讓員工挑選東西來拜。這才發現,其實在公司裡,美其名中元普渡是跟著各行各業一起祭拜祈求平安,但換個角度來說,也算是公司給員工的另一種福利,你會發現整箱整箱的供品在員工的狼吞虎嚥或加班下,逐漸消失殆盡,老闆似乎也不會特別計較甚麼。

這樣開心的活動,不由得讓我對於中元普渡這件事感到期待。

但沒想到,我居然會待到一家不普度的公司。

這家公司小有名氣,老闆最近也跑去當官了(不是考上公務員喔,是被聘請去政府作事),聽說老闆是無神論者,所以對於這種拜拜阿、風水的都是為無稽之談。

但我一直覺得中元普渡無關乎迷信或信仰,這只是習俗阿,就像中國人要過年包紅包一樣,應該理所當然的。

而我們公司所在的大樓早已經在後門的廣場搭起棚子,就是為了讓各公司都準備供品來祭拜,然後我們公司,真的沒有動靜。

X的,公司的業績就在爛了,老闆還不巴結一下好兄弟,五湖四海給他祭拜一下,就這樣,我們公司真的沒跟人家一起普渡。

那時候的第一個感覺就是:老闆真小氣!!

其實他只是不想花錢給員工買零食吃吧!!

全公司也因為老闆沒普渡整個士氣也大肆下滑,當然重點就是因為今年居然沒有餅乾泡麵吃了(其實要吃自己買也是可以啦XD)~~真是天怒人怨的公司阿阿阿。

後來,我也是離職了,雖然公司也沒因為這樣而倒閉。

我同樣也是無神論者,但我還是覺得這件事情代表的是一個老闆的氣度,以及慎終追遠的態度(屁勒)。

總之,我對於這家公司居然不普渡,到現在還是耿耿於懷(青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