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一則網路新聞,頗有戚戚焉:

科學研究-過度自信 狂人輸贏一線間

其中有一段內容是整篇新聞的重點:

「...過度自信在真實人生中確實可能提高贏的機率....不帶任何偏見、對自身做出精確評估的人,最後的表現往往最糟。

看到這段話,我想到兩個人。

第一個人是虛構的,名叫蒙奇‧D‧魯夫。

第二個人則是我的恩師。

然而,我想擁有相同特質的人總會互相吸引或彼此惺惺相惜,對於我的恩師,在某種程度來說就是對於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個性感到崇拜。

我從來就不否認,自己是個自信過了頭的人,所以自我感覺良好這個評語總是不斷的出現。

到底為甚麼會把自己從單純的臭屁走向這樣的路,說起來有點複雜。跟自己的個性當然也是很有關係,如果過於固執、好強、甚至是反抗權威,慢慢的就會走一條跟別人不同的路。

在之前的文章我也曾經提過,我一像不喜歡跟別人做一樣的事情;或者是說,我不會一窩蜂的去追逐甚麼。難免我喜歡的東西剛好是大多數人會喜歡的,比方說APPLE的產品,或者暗黑破壞神3,但絕對不是因為被影響了才去使用,而是自己覺得喜歡,就喜歡了。

而這樣的偏好也會影響到自己未來的某部分,在大學裡面,只要是所謂的「營養學分」,我就絕對不會去修;最容易過的學程,我也不屑去接觸,慢慢的人生總選擇那條最不輕鬆,卻最有收穫的那一條路,也因此在面對同學或朋友的冷眼旁觀或風涼話,惟有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很快的就會熬過去,當下的成就感,其實是太過輕鬆的人感受不到的。

從台北到回來後的這兩三年,我更可以體會到自信對於人生的影響。

剛踏入市調業,反正甚麼都不知道,有時候就很大膽的評自己的方式去做,作著作著居然作出自己的風格出來,在公司的地位也瞬間水漲船高,然而也因為一念之間,跳槽到別家公司從基層開始,用比較謙虛的態度來做事情,反而過得不是很順遂,一直到回來台中,明明姿態擺得很低,卻還是不斷被誤會,只好黯然的暫離職場生活。

然而前前後後觀察了其他前輩或同事,發現默不吭聲或暗自吞下委屈的人,往往都不會是過得太快樂的人,雖然委曲求全可以換得一頓溫飽,但據理力爭的人才能掙得一席之地。

自信,反而是生存之道。

三國時代劉備個性溫和,卻落得最早滅國,反而曹操生性猜疑,但野心夠大,在三國時代初期打下大好江山;日本戰國時代的織田信長也是這樣的人物,看起來不知天高地厚,卻成為戰國時代最具代表性的英雄人物。

當然過於自信的自傲或剛愎自用,會導致錯誤的決策造成嚴重的後果,比方說袁紹,甚至是馬先生,自信的定義並不在於對於別人的鄙視,而是出自於對於自己的信心,就好比魯夫總大聲的說出:「我要成為海賊王」這般的自信。

這個社會還是人善被人欺,除非只想低調的躲在角落過活,否則我仍然相信,某個程度上的自我感覺良好,的確是邁向成功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