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的距離,我指的是,拉近了人心多少的距離。

這幾年社群網站的盛行,發生了不少的奇蹟。

然而,早在社群網站的盛行之前,即時通訊軟體卻是維繫人心的最好方法,加上已經流行一陣子的聊天室、BBS....可以讓這個世界兩端彼此不認識的人,可能在同一個空間聊天、吵架、辯論...總之各種理由,開始了第一次的接觸,隨著兩個人彼此越來越熟悉,便有可能做更進一步的接觸。這就是網路交友的開始。

不過網路交友充滿著神祕感,既新鮮,有夾帶著許多危機,畢竟在網路裏面的好人形象,可能只是偽裝,一旦真正見面露出狼爪的新聞也時有所聞,但雖然社會新聞層出不窮,卻也不少透過網路交友而結為連理的好消息,尤其許多宅男宅女在生活周遭找不到適合的對象,或者不知道如何與實際的人交際應酬,而非得依靠網路這樣的媒介才能夠表現自己,也只能把破處...我是說破戒....我是說破冰...總之就是交新朋友這樣的遠大目標交給網路。

剛剛是針對素昧平生的兩個人來形容,但自從有了某F的社群網站,神奇的事發生了。透過該網站超強的連結能力,可以把過去高中、國中、國小、隔壁鄰居、欠債的....通通的挖出來,然後基於朋友一場,還會按下確認,然後他在F網站上跟你打招呼,自然的反應下你也不疑有他的回了他,乍看之下好像兩個人有了互動,但其實這都是假的。

怎麼說都是假的?我舉兩個例子。

某個國中同學,畢業後就沒再見過面了,當然也是因為某F軟體而又打了招呼,他會回我的最新動態,我也會回他的留言,就好像兩個人閒話家常一樣,照道理講兩個人應該本來就認識,加上又有了互動會更熟悉。好了,某天在家附近的夜市,明明就遇到了,卻不敢打招呼,因為太久沒見了,還真的不知道該不該相認。

另一個例子,也是認識了好一陣子的朋友,但大概也有一年沒見了,不過因為有互留F軟體的帳號,所以都看得到彼此的最新動態,一樣也會按一下「讚」,或者是留個言甚麼的,感覺好像都有在互動。最近有些事情想要找他,於是在F軟體上丟給他訊息,他回給我的第一句話是:

「好久不見啦~~」

老實說看到這句話我有傻住了五分鐘,照道理說跟對方很熟悉,因為都會在F軟體的最新狀態上留言,但真正一對一聊天,居然是"好久不見"~~

 

其實我沒有對這兩個例子有任何批判的意味,我只是想就現實的狀態說,我發現網路拉近的並不是人心,只是訊息的傳遞速度而已。

不管是通訊軟體、或者是社群網站,原本是想透過訊息傳遞的便利性進而拉近人與人的距離,但殊不知因為人在電腦前畢竟會隱藏自己真正的個性,也許在電腦前可以快速的找到話題,但在面對面的時候反而不知道該講甚麼,習慣了MSN的打字,就忘了該怎麼開口說出第一句話。很多人以為多了網路就會讓交朋友更方便,卻反而只是多了一個不讓自己出去走走的藉口而已。

過去,我也嘗試過在網路上找到合適的對象,前前後後也認識了不下十個人,老實說沒一個還在聯絡的。也許是在網路認識一個新朋友沒有那麼困難,便很容易就失去了這一個朋友,後來,會交往的對象還真的都不是在網路上認識的,這時候才真的醒來,原來網路無真愛這句話九成並不假。

人總說見面三分情,就算是有人想向我推銷東西,只要是在電話或傳真中成交的我一概不會同意,至少見個面、遞個名片,我才能夠相信這個交易是真實的,用電話就想成交的,我個人實在難以存在甚麼樣的好感。

或許這個現象可以做一個心理上的研究也說不定(說不定找就有人在做了阿),可以測試看看人與人面對面的交往跟透過網路上的交往,到底所謂的連結程度或相交程度是不是有所差異。至少依據我自己的經驗,網路果然只是個媒介而已,真的想交朋友,還是要面對面的相處,才會有真正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