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人問我,跑了那麼多地方,應該對台灣很了解了。

我笑了笑,沒有回答。

該怎麼說,我很了解台灣嗎?相反的,越是踏出那麼多的足跡,才發現自己原來這麼渺小,台灣其實是很大的。

如果就觀光的角度來看,會發現台灣的產業生命力是很強韌的。

也許在國際行銷上,台灣推出去的觀光景點大多以台北市、日月潭、阿里山、或花蓮為主,但事實上真的走過台灣的每一條旅遊線,會發現同樣以發展觀光產業為目標,各行各業都很努力著。

從社區開始,不斷的有社區發展協會想找出自己的特色,介紹別人來玩,訓練出解說員,並成立文史工作室,把家鄉的生態、文化、風俗傳統不斷的編織成故事,就是希望講給觀光客聽,讓觀光客們回味;都市的夜市攤販們努力的作出美食,或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創意小吃,也同樣希望用不同的口味吸引遊客的注意;地方政府也沒閒著,希望把轄區內的特色景點,搭配地方產業,也期望從點線面連結成觀光產業,就是希望能加深觀光客對於地方的意象。

很多人以為觀光很容易,其實觀光學是非常複雜的學問,從遊客的體驗、到產業的經營,每一個細節都是連結觀光產業的重要關鍵。

要了解台灣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旅遊開始。

用旅客的角度,便足以初步的了解台灣,慢慢的將台灣的每一塊拼圖拼湊起來。

我曾經想寫一本跟台灣觀光有關的書,我發現雖然北中南東都有各自獨特的特色,但每個鄉鎮接著每個鄉鎮時,其實就像一連串的序列一樣,慢慢的轉移各地的特色,而集中在某個都市或小鎮又變成另外一種特色,然後又慢慢的轉變成下一個特色,好像在拼地圖一樣,一塊塊的拼出台灣的特色出來。

有人說,台灣就只是個殖民文化,沒有自己的特色,我卻覺得,世界上幾乎很少有開發中國家,曾經經歷過這麼多不同種族文化統治過,且留下明顯的足跡,而這種文化的融合,正是殖民文化最大的特色。在加上台灣的生態多樣性、漢民族及海島民族族群的融合,如果我們可以放棄成見,好好的找尋台灣的文化,台灣,會是個很了不起的地方。

在我念觀光系的時候,我希望自己能成為改革台灣觀光產業的一份子,我不太確定現在是不是朝著這個方向前進,但至少我正在努力的發現台灣的每一個美好的角落。

如果我現在作的事,是為了讓台灣有一天能更美好,我想再辛苦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