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市區到我家的公車老實說不是很方便,所以自從有了機車後,就少了很多坐公車的機會。難得今天從火車站出來,時間也不是很趕,於是查了一下公車時刻表,便決定再搭公車回家。

還記得小的時候,常常都是媽媽帶我出門,台中市最熱鬧的商業區幾乎還是集中在台中火車站附近。

從第一廣場、龍心百貨、一直到遠東(還未發生火災前),整個中正路延伸到自由路可以說是車水馬龍,尤其第一廣場當年可以說是台中最進步、也最多元的娛樂場所,台中百貨公司內有美食街,應該就是從第一廣場開始,裡面還有電影院、電動玩具場、撞球間、KTV、MTV...等等,第一廣場的正門口還有一個仿羅浮宮的三角座,中間的電扶梯可以直達地下美食街。

而第一廣場周圍也都是熱鬧的商圈,延伸到綠川、公園,沿路都是成衣店或百貨精品店,甚至還有民歌西餐廳、卡拉OK。當然大部分的娛樂場所都太成人取向,所以我沒去過,現在也沒什麼機會去了。

後來,中友百貨開幕了,加上原先的來來百貨,一中街商圈開始逐漸繁榮,連接著中華路夜市的榮景,再加上火車站商圈的延伸,對我們小時候來說,從火車站、經過公園、到達中友百貨,幾乎是跟朋友相約逛街最頻繁的去處。

不過從七期重劃區計畫作為新市府的所在地時,整個市區的結構就變了樣。後來SOGO、精明一街的興起,台中的商業區似乎有轉移的趨勢,一直到新光三越等百貨公司在七期這邊設立之後,火車站的商圈已經成練老態龍鍾的樣貌了。

曾幾何時,第一廣場不再是台中人最常去逛的商圈,而遠東百貨遭逢大火,連帶龍心百貨也逐漸走下坡,火車站商圈幾乎是台中市最為沒落且陰暗的角落,遊民、皮條客流竄,這裡的商家為了生存,只好以低價產品為主,銷售給外籍勞工,第一廣場幾乎變成外籍勞工的聚集場所。

本來一度要透過繼光街年貨街及電子街來重新帶動中區的商圈,但試了幾年後似乎還是後繼無力,現在電子街真正撐的下去的,看起來也剩沒幾家店了。

今天站在中正路的街頭,覺得有點感慨。

P1050757  

幾乎每棟大樓外的玻璃窗都破損,甚至不再經營,也沒有改建計畫。整體來說就是髒髒、舊舊的,還帶著一點鐵繡。如果不是坐火車到台中的觀光客,大概怎麼樣也不會想在這裡停留吧。

不過....都市就是這樣,隨著商圈及市場的轉移,加上市政府及議會舉家搬遷,整體的金融、商業、政治中心都不在這裡了,當然都市人也不會對這裡多加留戀。

想著想著,坐上了公車,經過熟悉的街道,到了大坑,以前都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農田,現在也都是高樓大廈林立,麥當勞、星巴克、MOS都相繼在這裡開設分店,甚至通過了快速道路,我想以後多了一家量販店或百貨公司都不意外了。

可是我還是懷念以前都是農田的情景,至少那時候還可以以為自己住的是鄉下,對於到台中市區就會有更多期待及想像。

不過,台灣都走了那麼多圈,真正偏遠的地區也都踩過了,現在只是驚訝,原來我的家鄉已經經歷了這麼大的改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