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昨天的閱讀人數可以知道,大家對於替代役的議題沒什麼太大的興趣,本來我打算寫一個禮拜的,看來今天就做個了結吧~

為什麼是後篇勒,昨天提到,後來我去甄選管幹,所以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我想我是個有社會責任的部落客,既然已經前情提要了,所以今天一定要寫,沒辦法,答應各位了(都自己講的)。

為什麼會跑去甄選管幹,基於兩個原因:第一,我們受專業訓練時是跟管幹訓一起的,我那時候看到實習分隊長帶隊帶的這麼爛,我心裡就想,如果有機會我一定做的比他好。

第二,就是錢多。每個月多6000幹部加給,在當時薪水微薄的役男薪資中,已經不是不無小補可以形容,根本就是大補,我還靠存這筆等到退伍出國去玩勒(阿,這樣我又有梗了,下次來寫去東京的遊記好了XDDD)。

基於此,下單位之後,我就拼了命的表現,目的就是希望能有機會選管幹。

說也奇怪,我發現下了單位之後想選管幹的人並不多,甚至根本沒有人要選,所以我很順利的選上後,接受幹部訓練。

受完訓,回到單位,就不是只有學校的人了,我直接隸屬教育局,向學管科及聯絡處負責。

至於管理幹部該做的工作,每個役別、每個單位可能在管理幹部工作任務的分配上有所出入,我僅以個人服役的地區來舉例說明。

基本上,役男從專業訓練結束,交接到服勤處所開始的第一天,到退伍為止,所有的替代役行政及管理接由管理幹部來負責處理。

每個新進梯次,都會輪流由兩位管幹到澄清湖交接役男,包括役籍資料轉移等,等到專業訓練一結訓,就由各縣市的管理幹部或替代役承辦人將各役男接走,向澎湖或連江的偏遠地區,可能就擇日集合。以我們單位來說,一定是派遊覽車去接的。

接了役男,點完名,以我個人來說就是進行第一階段的疲勞轟炸,由於本單位的表單多達四項,注意事項多達十多項,在遊覽車上便開始進行佈達工作,順便下下馬威,讓這些菜鳥知道下單位不是混一混就可以。通常我在佈達注意事項完成時,大概也從高雄到台中了XDDD,這點讓我一直被學弟罵的要死,沒時間在車上睡覺。

役男到了我們所在的縣市之後就地解散,通常都是週五下午了,所以隔了星期假日後,就安排各服勤處所,包括學校或教育局等單位進行交接程序,管理人員(通常是事務組長或生輔組長,看是派到總務處還學務處)便把役男帶回各校或各服勤處所,新的一梯就算完成交接程序。

但之後管幹也不是閒著,平時管幹就要定時訪視役男,有些役男過太爽,爽到自己是什麼都忘了,這時候管幹就要率眾去點醒他一下,順便安撫一下他們單位的管理人員;有些役男自己一個人在學校住不習慣,難免覺得空虛覺得冷,管幹也要去看看、聊一聊,免得役男想不開。當然重要的是必須協調役男跟學校之間的問題,找到彼此間的共識,這點是我覺得最有意義的地方。

然後還要安排教育局定期訪視,會由教育局承辦人在管幹的陪同之下,輪流到各校去檢整役男的狀況,以作為下次該服勤處所是否適合派遣役男的依據,當然學校為了能有機會在申請役男,這時候都會看到役男就像老大一樣,感覺好像被捧在手心上一樣,學校的管理人員什麼裝模作樣的嘴臉一覽無遺。

在聯絡處方面,屬於管理幹部的大本營,裡面許多教官,除了管理該縣市所有教官業務外,就是管理替代役,但通常也都是替代役管替代役,所以管幹許多要討論的事務都會在這個基地做協調。最主要的就是每個月座談會的辦理協調及場協安排等等,由於通常辦座談會都要借學校場地,那學校沒事為什麼要借給我們勒?因為開完座談會就是免費的役男大軍大掃除,各個學校什麼時候盼到40-50個大男生在最有效率的時間內幫學校打掃一遍?所以幾乎都會搶著申請讓我們去開會,還會準備便當飲料,役男當天的晚餐很多都靠這攤了。

接著又要規劃新進役男的前置作業,會先由教育部軍訓處確認各縣市被分配幾個員額,於是開始從教育局得到申請替代役男的學校資料,接著則是聯絡該校並進行前置作業。我們會親自到校來評估替代役男的工作環境、居住地區、設備等,基本的一定要有床、書桌、冬夏被、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有熱水,這些具備了才算具有提供役男生活的空間,檢視完後會寫一份記錄報告給教育局,讓教育局(通常是管幹決定)選擇適合分發役男的單位,一旦服勤處所名單確認,便立即將資料轉到正在受專業訓練的會場,讓役男進行分發作業。

其餘的雜事還有收月報表、審核役男的假單、役籍檢整等等。有件事情並不是每任管幹都會經歷,每年年初都會有教育部的大拜拜,正式名稱為「統合視導」,是由教育部的督導輪流到各縣市進行教育行政的考核,當然替代役也是教育局的處理行政事務之一,好死不死我就遇到了,所以在統合視導進行前,我們幾乎像有免死金牌一樣,可以任意離開學校到教育局協助處理相關事務,直到統合視導結束。

最後就是役男的退伍作業,包括清點裝備(其實就是小帽跟制服)、役籍資料轉移、退伍表單完成等等,等到役男手上拿到退役證明書,同時也沒打你一頓時,這個役男的離開則代表了他與教育服務役的緣分已盡,在我服役期間好像沒遇過退伍之後大哭的XDDD。

擔任管幹的九個月來充滿了許多回憶,也由於業務的關係接觸了教官及地方行政單位,除了開開眼界之外,透過管理他人也增加了自信心,對於許多事情的處理方式提升了效率。雖然我在擔任管幹期間也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還來阿?)。

感謝大家忍耐完了,我發誓沒事不會再寫這麼無聊又冗長的文章了(挖鼻孔)

 

延伸閱讀:西維亞的﹝365-32﹞跟著西維亞趴趴造:勸化堂不可錯過的景點‧觀賞『全台最大的巨幅金剛經書法』。

光勸化堂都可以寫兩篇,超佩服西維亞的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