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這是知名舞台劇導演李國修的座右銘,出自於他的父親對他說過的一句話。

只是在這個充滿競爭的現代社會,怎麼可能只做好一件事情?

還記得我踏入行銷公司,自己不是學行銷出身,對於這行的目標還懵懵懂懂的,只好跟前輩學著作,要學會跟賣場及業務交涉、學會瞭解商品知識、學會訓練工讀生、學會巡點、學會寫報表、學會找理由,同一時間還要打包道具、檢核每一家賣場的規格,趕在假日促銷活動前送出去....很多事情是一天之內都要作好的。

那時候總是覺得,如果這麼多事情可以分好工,一件一件確實做好,其實可以不用出那麼多包、擦那麼多屁股,只可惜這個產業就是這樣,在人手不足,或投資報酬率不夠的情形下,一個人好像要多生出兩雙手一樣,同時間把每件事情處理好。

後來到了市調業,才發現之前在行銷公司只不過是粗工,這裡才真正像個戰場。

一個分析師(或研究員),不是只要懂得寫報告就好,要會跑程式、統計分析、畫圖表、編問卷、作簡報檔,這還算簡單,要會帶訪員、訓練訪員、還要會發問卷、打電訪、控樣本....一樣,很多事情都是同一時間內要處理好。有時候同時軋了三個案子在身上,一個剛接手、一個正在執行、另一個趕結案,每個案子的型態不同、進度不同、客戶不同,還要小心不要講錯話、或填錯數字寫錯字,挖啦挖啦,光接電話就快要吐了。

這兩年的工作經驗,從來就沒辦法體會,什麼叫一輩子只做好一件事,因為老闆及主管都希望自己的下屬有無限的可能,一切都是磨練跟學習,事情作不完當然要加班,加班是你的效率差,如果你的效率好,那就再多做點事嘛。

當然,人都是自私的,如果我有一個同時會很多事情,又同時可以做很多事的員工,誰會不想要?

但人真的能夠同時做這麼多事嗎?

在我的觀察,我發現,雖然我們同時在作很多事,卻沒有辦法把每一件事作得完整。簡單來說,同一個時間接手好幾個案子,首要任務當然是能夠在期限內完成在說,所謂先求有再求好,但憑良心講,如果好不容易作完了,還有力氣讓他更好嗎?或者是說,還有足夠的時間更好嗎?

台灣以中小企業起家,所以十個人以內的小型企業如雨後春筍般的不斷冒出來,而人數少的公司面對的競爭壓力及挑戰顯然比大型企業來的更大,為了佔有一席之地,往往要搶下許多案子進行,才能夠維持營運的機會,而案子的量一多,就會失去控制,更妄論品質。在公司的經營策略上,只好一個人當多個人用,雖然掛的是研究員,但不代表只作研究員的工作,在這個資方優於勞方的時代,除非不想幹了,否則勞方只有認命的份。惡性循環下,台灣的產業,尤其是顧問服務業,往往都是交差了事,長期以來缺少了把事情「做好」的精神,於是演變成以量取代了質,所以台灣的行銷活動一成不變、永遠都是那一套,政府單位似乎也眼不見為淨,反正活動辦完就好,到底有沒有這樣的成效,沒有人在乎,也沒有人知道。

為什麼我們不要回到分工的生活?該負責什麼工作,就把這份任務負責好。以通路行銷公司來說,負責提案的業務就從客戶手上把專案帶回來;專案督導負責安排人力並訓練;倉庫負責打包並運送道具;巡點督導負責巡視每個點的執行狀況,回報給專案督導;而專案督導再於活動結束完成專案報告。

若以市調業來說,寫企畫案的就專心提案;負責執行的就好好督導執行流程、回收資料;跑統計的專心檢誤、分析、作圖表;寫報告的負責編輯、連結整本報告書、然後製作結案簡報並執行結案工作;每個部門把該作的事情仔細做好,熟能生巧之後,自然就會提高產能,而案子便能更快速完成。

我是一個無法分心做事的人,可能天生駑頓,所以我真的很不習慣同一時間卡著不同專案的進度,我的工作方式,是習慣一件事情的熱度之後,然後一以貫之的去執行,而且慢慢的會調整執行方式,採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提高產能。同一件事,或同一個環節,只要重複作兩到三個月,我有把握至少可以提升兩成以上的速度,且不會降低完整性。

包括準備考試也是,如果可以在一段時間內,讓我專心的準備考試,維持一定的熱度下,才會有效果。

加上我是個凡是照計畫走的人,雖然看不出來,但我的內心往往都有個時程及計畫進度,我非常介意已經安排好的行程被打亂,但根據過去的工作經驗,我應該要習慣了這件事,然而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到現在我還是無法習慣這樣的生活。

也因此,我實在是沒有辦法同一個時間進行兩種人生規劃,比方說同時要準備考試跟同時作專案,我可能必須要決定哪一個為主、哪一個為輔,這段時間的規劃就以為主的進度進行之,為輔的只是偶爾陪襯,但不會成為主要的進度。

所以我目前的生活,好像走在鋼索上,試圖要把兩件事情平衡,卻一直擔心偏了一邊卻失去另一邊的重心。

其實人生就是這樣,事與願違。在你沒有心裡準備的時候,不小心走到了人生最得意的境界,卻也不小心掉到谷底。

如果可以,我仍希望維持做好一件事情的熱度,把這件事情作的完整、作得踏實,人生才稱的上功德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