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說,日本的服務態度很好,以前都只是聽別人說,真正自己看到了,才體會到甚麼叫做真正的服務態度。

或許這是文化上的差異,我發現,但其實服務做得好一點都不難,關鍵只是在於敬業而已。

老實說我們都看習慣了台灣這種好像照著劇本或SOP演出來的服務態度,你可以感受到被服務,卻感受不到真誠,這與在日本所感受到的其實有很大的差別。

簡單來說,對於日本的服務業來講,恭敬的態度幾乎是一種與生俱來該有的習慣,而可能也是從小的教育所養成的。

這天當我們一群人揹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要往車站前進,剛開始由於是起點站,當然坐的人不多,過了幾個大站之後,車上的人潮慢慢湧現,我看著一個爸爸牽著小女孩的手走進了電車,小女生大概不過三歲左右,跟著大人在這擁擠著車廂內其實是很辛苦的,所以我站起來,請這位父親陪女兒坐,這個爸爸很客氣的用日文對我說,意思大概是他們只有兩站就到了,請我回去坐。我回答他沒關係,給小朋友坐,小朋友很靦腆,就黏在爸爸身邊不敢去做坐,讓來讓去之後,被另一對母女坐走了。雖然有點尷尬,不過也算了。

過了兩站後,這對父女真的要下車了,父親回頭要女兒跟我說謝謝,我很開心的說不用客氣,然後跟他們道別。

由此可知,教養跟禮貌的態度,應該真的是從小養成的。

所以我們會看到,企業裡面員工奉茶給客人是採跪姿;而電車的月台上,清掃的爺爺很客氣得告訴我們幫我們擦拭地上的污漬,也是跪著用抹布擦;日本人只要覺得有妨礙到你,或是要從你面前經過,一定會客氣的說抱歉;不管在便利商店或一般的零售店,店員一定會確定你結完帳沒問題了離開之後,才做自己的事。

這是一種敬業。

一回到台灣,便看到很大的落差。

我們一下飛機,要做接駁電車到另一個航廈,跟我們同一班飛機的華航機組人員,包括機長及幾個比較資深的空服員,就打算從我們旁邊的走道插隊進電車,還往後向其他資淺的空服員招手說可以插隊。除了這些資淺的空服員不敢插隊,乖乖的跟著乘客在後面排之外,這些資深的就大剌剌的打算插隊進電車,但顯然正在排隊的乘客也不太賞臉,沒人願意給他們插隊,也是只能等到最後才上電車,但華航的形象已經破滅了。

而走進入境大廳前,另一位老師要幫別人帶香菸,於是到免稅商店購買,挑到商品之後,只見到剛剛服務我們的先生已經站到收銀檯前,用手揮動一直說"這邊結帳喔",完全不想主動幫助我們拿商品,結完帳後,我們都還站在原地,這名服務人員已經走掉了。

離開免稅商店,我搖搖頭,剛結束日本行程的我們,還真不習慣。

很多人覺得服務業是需要低聲下氣的行業,但我覺得,其實只要發自內心想要服務這個顧客、讓他覺得賓至如歸,不管做甚麼就會覺得備感尊重。而當服務品質、服務態度變成只是一種教條,服務的人心裡面只是滴咕著反正你有錢就是老大,從心態上已經不尊重顧客了,做出來的行為顯然也不會有太大的誠意。或許這樣的觀察角度並不客觀,但我仍相信服務態度是要發自內心的。

這一點,就是台灣人還學不會的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