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念高中的時候,有一部風靡台灣跟日本的漫畫,名叫麻辣教師GTO。

故事裡面的主角鬼塚英吉,在高中的時候是個暴走族,念了五流大學之後,陰錯陽差進到國中教書,用特別的教育方式改變了班級及學校。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高中有個物理老師,同學們都稱他是台灣版的GTO。

我還記得上他的第一堂課,就告訴我們,他是原住民,但不是山地人,然後挖拉哇啦講了一長串他尋根的故事,結論是他是個平埔族,沒錯,這堂課教"基礎物理"。

之後每一次上課,他從來不講物理,但他卻鉅細靡遺的把他的求學歷程、他的想法、價值觀都告訴我們,整個年級的物理課,就像是回顧他的人生,以及那個年代的次文化。

他跟我父親一樣是嘉義人,而且還是我父親嘉中的學弟,雖然差了好幾屆。他提到的文化路、垂楊街,對我來說都不陌生,也因此他的故事就好像也在訴說著我父執輩的歷史一樣的熟悉。

他總說自己也曾經混過,也看過幫派的形成,他總是帶著兄弟般的口吻告訴我們許多事情,也用許多幽默的故事開了我們不少眼界。雖然都跟物理沒關,但事實上,早已決定選擇社會組的我們,似乎也不在乎他是否真的上過物理課。

聽學長說,其實他是個高手,真正上過他的物理課,才知道甚麼叫作真正的物理,也許因為高一還沒分組,他也很清楚如果沒有意願選擇自然組的同學,要強記物理的學識是很痛苦的事,就像是從來就不強迫學生學習一樣,就算物理我只考20分,我的基礎李話還是過關了。

他真的是很特別的老師,對我們來說這輩子都忘不了。

等我當了老師,偶爾會想起這樣的老師,他用真性情面對學生,也不在乎他人的看法,認真作自己,一直都是我想達成的座右銘,然而受到太多影響因素,至少能跟他一樣,用真正的個性來面對學生,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自己、才不違背自己的本性。也許很多人不以為然,但這就是他,也是我們尊敬的他。

多年前,曾經傳聞他罹患癌症,將不久於人事,然而回到校園一看,發現他還安然的坐在辦公室裡哈拉,還滑過來我們這裡說:

"中興的學生沒有人能逃過我的手掌心。"

看到他這麼活潑,嘴巴抱怨是誰傳的爛傳聞,心裡面卻是暗自雀喜原來老師還在,便一笑帶過。

這幾周,不知道為甚麼FB突然有以前高中的FB社團邀我加入,我點進去了,卻發現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消息。

這個物理老師,就像多年前的傳聞一樣,只是,這次是真的,他病逝了。

在FB的粉絲團中許多學長學弟們不斷的PO各種懷念他的文章,雖然我只上過他一年的課,也不是真正學到他的專長,但這個老師令人印象之深刻,讓我也一時難以接受這樣的消息,然而種種文章出現在FB,加上訃聞也經老師的家人同意PO在網路上,看來,這次不只是傳聞了。

老師其實還很年輕,其實還可以教出更多更多優秀的學弟妹,只可惜一切都已經畫下終止符,我們高中時期的傳奇人物,也結束了他的一聲。

我希望,我也能成為像他一樣,不畏懼強權,總能安然作自己的老師。

我希望,這樣真性情的老師,能在這樣虛偽的教育環境中,真正成為一種清流。

緬懷這樣的麻辣教師,潘崇文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