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居然我跟西維亞都稱到100篇了,那來個特別節目吧XDD

說是特別節目也很奇怪,只是突然想要提到一個人。

在我念高中之前,很難體會什麼叫做「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那時候每天被逼著背書、考試,連我現在都當了老師,一點也不覺得那時候的老師值得尊敬。也許是小時候不懂事,其實對小時候的老師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加上我的個性比較孤僻,很多科目其實靠自己念就會了,甚至懷疑,如果老師上課都只是照著課本念,那我幹嘛要上學?

反正就這樣晃著晃著,就來到大學了。坦白說,念觀光並不是我的第一志願,甚至是想都沒想過的志願,我一直以為我會朝向法律或文史科系前進,最後卻選擇了觀光,對於我的生涯規劃來說,實在是件奇怪的安排。

剛開始瞭解觀光系的時候,其實是有些惶恐的,因為搞不清楚對什麼領域有興趣,後來讀了嚴長壽嚴總裁的書,一度認為自己應該往飯店管理的方向前進。一直到大二一門必修科目「觀光資源規劃」,居然莫名其妙的開啟了我對於觀光學系的熱忱,突然開起竅來,當然要感謝這門課的老師--「展昭」老師(他不是真的叫展昭,但為了不必要的麻煩,還是不要明白的說出誰好了)。

展昭老師是個嚴格中帶著冷幽默的老師,他很愛講冷笑話,他大概也知道同學都笑不太出來,但因為他的自我感覺良好,往往便自己開心的笑著,但事實上,上他的課就像經過地獄的試練一樣,大部分的人不是選擇逃避就是放棄,偏偏我卻對展昭老師的課情有獨鍾,不管是統計學還是觀光資源規劃,我慢慢的可以感覺展昭老師在授課的有條不紊及邏輯判斷,我才發現,他真的是個不簡單的角色。

即將面對畢業,毅然決然決定繼續升學念研究所,延續大學時期對展昭老師的仰慕,便於開學第一週就拜在他的門下,沒想到一進入學術領域中,才真正體會他的可怕,剛剛提到就像經過地獄般的試練其實一點都不假,因為只要經過展昭老師的荼毒後,對於研究的細節居然有著比他人莫名的敏感,腦海中不斷的重複展昭老師教授的觀念,就好像甘道夫從灰袍升級成白袍一般,硬是從一個大學生蛻變成研究生該有的程度,不管是對於學術上的看法,及研究方法的系統性,就好像在心裡面內化了一般,不管是寫研究報告、或是寫計畫書,很快的能夠組織出應有的架構。

很多人都誤解展昭老師,以為他是相當嚴肅的人,在學術面前他的確是相當嚴謹,但私底下卻是個開朗且隨和的老師。在我畢業之後經歷不少起起伏伏,總是靠著展昭老師的包容,多了不少賺外快的機會,而展昭老師也從來不會因為我的不長進而覺得嫌棄或責罵,反倒是會鼓勵我,期許我能再加油。

從來就沒有一個老師,是我人生想要追求的方向;也從來沒有一個老師,是讓我想要證明給他看的,我想展昭老師有這如此獨特的魅力,在於他對於學術的堅持及待人處事的謹慎,如果這輩子有一個人是我該學習的模範,我想就只有展昭老師一個人而已。

如同我對於自己的父母親一般,對於展昭老師的感謝一直很難說出口,雖然目前還沒有成就,但如果有一天,我因為有了一點點的能力而得到了某個成就,我內心深處絕對相信,是因為展昭老師曾經指導過我,才會有這樣的成就。

我殷切希望有一天能有那樣的成就,再風風光光將這份成就獻給我的恩師。

過兩天,就是他的生日了,僅就這篇文章,向展昭老師說聲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