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0年代,台灣還在沉溺在身為亞洲四小龍的光環中,挾著「台灣錢淹腳目」的虛榮,一度以為全亞洲只有日本比我們更進步。曾幾何時,不被我們放在眼裡的南韓,在今年成為有史以來第七位20-50俱樂部的會員,也就是國民平均所得20000元美金(20K),全國超過5000萬人口(50M),躋身為已開發國家。南韓近十多年來積極投身3C產業,並且在線上遊戲業打下一片江山,擁有相同資源的台灣,遠遠的被拋在後頭,台灣從20世紀末就喊著亞太金融中心及亞太資訊中心,然而卻眼睜睜的看著當初我們不屑一顧的國家,居然走向原本是台灣要走的方向,不禁令人想回頭看看,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對於韓國,除了民族性之外,在我們的刻板印象中就是不擇手段,從2002年世界盃南韓可以一路淘汰義大利、西班牙等足球強國,擠到四強之內;在世界經典賽可以打敗日本、美國、古巴,成為最新的冠軍球隊,我們雖然看到許多不認同的方式,卻也看到了韓國人在對外的時候那種團結一致的"狠勁"。

我看的第一部韓國電影叫"我的野蠻女友",這部電影之前我以為韓國女生是很小鳥依人的,這部電影的女主角反而顛覆我們的想法,出手兇狠、目露兇光,完全不像我們印象中的韓國女生,而韓國偶像劇或電視劇開事在台灣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湧出,偶爾也會看到其中一兩個橋段,我發現韓國人演戲的時候打人好像都打真的,而且是用盡全力打的感覺。如果不說戲劇,就說新聞,報導韓國的學生或民眾在抗議,打警察好像在打仇人一樣,從那時候我就發現韓國人帶有粗暴的性格(個人觀點啦~~)。

直到今天,看了這篇報導,似乎有些恍然大悟:

(延伸閱讀: 南韓逆轉勝秘訣 旅遊作家溫士凱:害怕被滅亡的恐懼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625/64985.htm#ixzz1yoYhiYn5)

這才發現,南韓人帶有遊牧民族的個性,所以凡事都像打獵一樣兇狠,也害怕國家被滅亡的那種痛苦。

反觀台灣,台灣人民實實在在的擁有著殖民文化的性格。

下列史觀純粹是個人觀點,台灣長期經過數個國家的統治,從荷蘭人、葡萄牙人、日本人,就連元朝及清朝,都不屬於原本在黃河流域中的漢民族,台灣人似乎長期都是被外國人所統治。即便是到了國民政府來台,美其名是接收、是光復,但二二八事變之後,改變了台灣人對於中國統治的遐想,回到了殖民時代的那種無助的奴性。

從這幾年的民選文化來看,雖然從李登輝時代開始開放的民主改革的腳步,但台灣人選的總統卻還經過"造神"的運動,似乎台灣人並不習慣選一個"與我們站在一起"的總統,而是"能夠帶領我們走向何處"的總統。

不可否認,就台灣的政治版圖及資源分配來看,擔任中央領導者的確握有重權,但這些權力是由民眾投票賦予的,賦予你的原因應該是希望你能夠體會我們的想法,因此作出有利我們的事。然而反觀台灣較為重量級的政治人物,似乎把政治當成過去在封建時代那樣的管理及分配,整個政治團體只有一言堂,所有底下的政客為了害怕分配不到政治利益,因此近可能配合上面的旨意在進行政事,好像民眾想要甚麼、需要甚麼,都反映在各項民調上了,卻還是聽不進去。

撇開政治不談,就談勞資關係,為甚麼血汗工廠仍在、為甚麼仍有過勞死、甚至為甚麼還是存在責任制?因為在台灣的勞動文化中,老闆是最大的,身為小小的勞工,要感謝老闆賞口飯吃,所以一有反意就會怕被炒魷魚,老闆也仗著這點不斷威脅勞工說:

「反正你不坐,外面等著想做的多的是。」

因此,我們變乖乖的被奴役了,不要想甚麼跳槽、挖角,老老實實的堅守崗位比較實在。

既然如此,甚麼最實在?現在擁有的最實在,所以台灣人短視近利,看得到只有3-5年內壽命的產業,卻不願意投資40年後會大賺的產業,就連執政者都一樣,反正我頂多做兩任,所以我只做四年內可以看得到成果的政策,卻看不到二、三十年長期發展的政策。

然而這樣的殖民個性最大的好處,如果當政者相當有魄力、有想法,台灣的確會很快的進入新的時代,好比當初蔣經國總統雖然被稱為是特務頭子,雖然也是某種程度的專政統治,但至少他看見了台灣發展的未來,台灣在他的手中的確也走到了新的世代。而李登輝到民進黨時代開創的民主政治太快,台灣人還不習慣這種自己作主的方式,一度還懷疑總統直選及公民投票的意義,認為是浪費社會資源,而當年反對總統直選的人,卻也當上了總統,這就是民主政治的價值,可惜台灣人民還未真正的感受到,現在還在期待一個英明的皇上,卻不願意自己開創新的未來。

台灣的現在,好像充斥著猜疑及不信任,不信任權威人士、不信任學者、不信任執法者、更不信任執政者,當然這是民主開放必經的道路,我們都還在學習,直到我們能夠完全擺脫了殖民文化的個性,我相信台灣還是追得上20-50的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