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剛好有行程繞到大甲,所以想說到鎮瀾宮拜拜求個平安,順便體驗一下十大觀光小鎮之首。

觀光局前一陣子辦了十大小鎮的票選,大甲憑著媽祖的保佑榮獲第一名,然而在中央政府積極行銷下,台中市長也立下宏願,要把大甲區的遊客量衝到每年一千萬人次,觀光局更是希望把大甲打造成像古都麥加一樣,是所有信奉媽祖的信徒的朝聖之地。

然而在今天真正走過一遭之後,這些宏願其實是令人擔憂的。

首先,觀光小城公布了兩三個月,其實感受不到大甲有任何準備的氛圍。

一到大甲,最令人頭痛的是交通,其實大甲的道路密密麻麻的,而且都不大,車輛往來上其實很不方便,加上在指標上太過凌亂,每次到了大甲都會迷路。

而到了鎮瀾宮更可怕了,停車空間不足,而周邊攤販林立,沒有甚麼系統性的管理,而香客及遊客也不斷的穿梭在路口,雖然有交通警察辛苦的管制,但其實只是治標未治本,整體的交通管制並未作妥善的規劃,很而交通又是觀光旅遊的基本要件,當交通問題未能解決時,恐怕沒辦法提升這裡的觀光品質。

其次,周邊的餐廳不願意出借廁所給客人,更是令人覺得不友善的地方。

而其他的觀光發展該有的設施或概念,也完全沒有任何的進展,或許大甲的居民並不覺得獲得觀光十大小城是件值得驕傲的事,總之,廟照開、生意照做,發展觀光?讓政府去傷腦筋吧。

由此可知,大甲區還是停留在過去小鎮的思維,光是就觀光承載量來看,觀光地區所需的旅店、餐廳、交通、甚至是活動空間,如果一年下來大甲要容納一千萬的遊客量,其實是相當驚人的,遊客到了這裡將無所適從,沒有得住,勉強有小吃可吃,但交通不見得方便,而且整體的空間不大,到底一千萬的遊客量是怎麼算出來的,我實在很難明白。

其實我也不是不看好大甲,但只是因為每年的媽祖遶境,就以為可以靠此打造大甲的觀光,恐怕是把觀光產業看得太簡單了。在大甲媽祖遶境時間之外,大甲區還能作甚麼?除了鎮瀾宮周邊的商家可以受到媽祖的庇佑之外,其他的居民恐怕沒有獲得其他實質的利益。而為了每年幾周的媽祖遶境,刻意投資觀光事業,那其他不繞境的時間這些業者要靠甚麼生活?大甲其他值得觀光的元素在哪裡?這些不是口頭上說說就可以做到的。

回到觀光的本質,還是得有持續經營的觀光資源,雖然大甲媽祖是值得參與的宗教觀光活動,但畢竟每年的時間不長,還是得去思考大甲要如何找到更多的觀光元素、提升觀光品質,以承載預計的觀光遊客量。

我想,這些規劃政府單位都做到了,大甲的居民才會真正體會自己身為觀光十大小城的驕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