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只有台灣人,在經歷了威權時代之後,還願意包容這些領導人,並且把他們過往的足跡轉換成觀光事業,而用另一種不一樣的心態在這裡瀏覽、觀賞著。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歿於1988年,雖然我對蔣家統治的印象已經非常的薄弱,卻仍然經歷過當年那種劍拔弩張的氣氛。小學的時候還發過所謂的保密防諜手冊,而民進黨還被視為是叛亂份子,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過世的那幾天還要舉國哀悼,雖然對我們來說實在不知道有甚麼好難過的,我們現在在嘲笑北韓的小朋友假惺惺的哭著金正日的過世,其實我們、甚至比我年紀更長的人,都曾經經歷過這樣的年代。

來到兩蔣文化園區,屏除掉對於政治立場上的不同,事實在就整體的歷史意義、或觀光價值來說,對於台灣來說都具有相當舉足輕重的地位。

目前兩蔣文化園區是由桃園縣政府所管轄,將當初老總統蔣介石在慈湖的行館及其陵寢整合成一個紀念園區,而傳說中的祕境:後慈湖,也因管制開放後揭開其神秘的面紗,成為另一項具有神祕感的觀光地區。

想進入後慈湖並不容易,由於每天都有人數上的管制,所以必須要先在桃園縣政府的網站上預約。平日可能還有空間,或者現場排隊都還有機會入園,但據說一到假日,若沒有事先在一個月前預約,根本別想要一探究竟。

透過旅行社,趁著平日總算是有機會能到此一遊。首先必須在兩蔣文化園區入口的服務站等待預約梯次時間,接著搭上接駁車往入口前進。路上會有一位導覽志工負責帶領全程作解說導覽。

後慈湖基本上就是蔣介石過去的辦公室及行館,沿著如月眉般形狀的後慈湖沿岸搭建,據說其風景與老蔣總統的老家奉化縣相似,因此在此設立行館。

後慈湖的路線全長3.5公里,前半部導覽解說重點在於風景的介紹及各種生態環境的說明,而後半段則是繞回蔣總統曾經待顧的五個辦公室,逐一解說其內部展示的館藏,包括蔣介石的辦公室擺設、餐廳客廳的擺設、廁所、床鋪....各種日常生活作息的空間分別展示在五個辦公室內。

然而觀光地區免不了的,在各個辦公室中,都會有一小塊空間作為紀念品販售處,或是點心販售處,而第五辦公室則索性直接經營咖啡廳,增添了觀光產業的氣氛。

過去曾經有人說過,要知道台灣最美的風景、或最好玩的地方,就是跟著蔣公踏過的行館準沒錯,舉凡慈湖、角板山、陽明山、甚至是日月潭涵碧樓,在在顯示的確蔣公都早先一步為台灣的觀光產業發展打下基礎,找到了最好的觀光資源所在地,然後後續的管理單位卻不見得能加以管理,例如像兩蔣文化園區,桃園縣政府雖然積極的進行管制,但在整體的設備仍然難登大雅之堂,而且商業氣氛過於濃厚,太多紀念品店充斥在蔣總統的生活空間展示區中,呈現出保守又市儈的衝突風格,令人相當遺憾。

兩蔣總統的過去對我來說已不復記憶,過去他們與台灣的恩恩怨怨已經不是我們這一代該去思考的問題,單純就觀光產業的角度來看,兩蔣文化園區的確有其地方特色及景點特殊性,雖然桃園縣政府相當大力行銷這塊難得的寶地,但整體的經營管理仍有待加強,包括環境的規劃、展示空間的規劃,甚至是解說內容,恐怕都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