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如往常,我到了常去的咖啡廳,把預計完成的工作做完。

下午的時候,兩個看起來還像學生的女生坐我旁邊的位子,點完餐後便聊了起來。

其實我並不是故意想聽他們講話,一方面是兩個女生都長得還不錯,總是會忍不住注意,另一方面因為就坐在旁邊,談話的內容想不聽到都有點困難。

其中一個就在聊自己最近的近況,還有最近應徵了哪些工作,聽起來應該是剛畢業,我猜應該是大學畢業,因為他們在聊工作的起薪,聽起來大概都在20000多塊左右,而最讓這位女生滿意的薪水,大約在25000元左右。只是聽到後面才發現,原來這個女生是碩士畢業,念得應該是商管領域的,對於自己並沒有甚麼太大的自信,也對於剛出社會感到戰戰兢兢,也許受到整個社會景氣氛圍的影響,這個女生認為只要有25000的起薪就算滿足了。

其實我聽了有點難過,我也是商管領域畢業的,還沒拿到碩士我的起薪已經有27000,而碩士畢業後到台北的工作是30000起跳。

但其實我要說的不是自己能力拿得多或怎麼樣,相反的,其實我知道現在的行情就跟那個女生講得差不多,即便是碩士,大概起薪就跟一個大學生一樣,不但沒有甚麼大進步,反而退步了。

不要跟我說是民進黨的八年遺毒導致起薪下降,我第一份工作馬英九才剛當選總統,如果他這麼英明,現在應該是進步了才對,只不過事實卻是相反的。我們必須承認,台灣的經濟在下滑了。

造成起薪低落當然有很多原因,包括景氣影響、大學畢業生浮濫....但再多的理由,都無法掩蓋台灣產業人才呈現渾沌狀態。

當我們的政府口中說著要爭取台灣的經濟實力,因此一定要談甚麼甚麼協定的同時,台灣的產業競爭力正在快速的流失中。台灣缺乏研發能力,作的都是代工,廠房都設在國外,就算貿易協定通過了,台灣要拿甚麼產品去國外賣?最後只是眼睜睜的看著台灣的市場佔據了各國的產品,當國貨沒有競爭力的同時,產業並迅速流失,接著就是失業率上升,如果最後導致這樣的結果,我們這麼急著開放這些協定到底有甚麼意義。

有個朋友告訴我,其實很多台商都想回來台灣,但政府並沒有足夠的誘因來支持台商回流。加上台灣不重視研發,因此念到大學、研究所,本來應該去做研發,卻無用武之地,只好去考公務人員,念書念了十幾年,通通都往公職的窄門擠,今年報考高普考的人數達15萬人,就至少缺少了15萬的勞動競爭力,想考試的人,不會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從上面的分析來看,台灣正走向一個沒有盡頭的下坡路。

所以現在碩士畢業生的起薪低我一點都不意外,甚至其實我還佩服這個女生,至少不會想要跟著擠進公職這個窄門,回頭看看我自己,其實也應該放棄考公職這條路,趁我現在有經驗、也有熱情,應該回到產業去闖蕩才是,但哪個產業值得我去付出?哪個產業需要我的能力?我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都沒辦法得到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