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覺自由」這個理論曾經在我學觀光行為時出現過,根據文獻,指的是:

個體感覺他在從事某項工作時,是經由自己的選擇和出於自己想要去做的狀態」,

這樣描述實在很抽象,意思就是說,當我想要某些事,例如吃飯、出去玩,在當下有很多選擇,而且是可行的選擇,這些選擇的空間就是所謂的「知覺自由」(希望這樣解釋沒有走調)。

照道理說,知覺自由越廣,人的心理狀態應該會越愉悅,因為可以選擇的限制過多,在某種程度可能會因為無法滿足需求而感到認知失調,接著就會焦慮不安。但有趣的是,當知覺自由過於廣闊時,反而在心裡狀態下會呈現負面的情形。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常常外食的人,尤其是在外面租房子,或者是上班族在公司,到了吃飯的時間,最常聽到兩句話:

「要吃什麼?」

「隨便。」

通常會回答隨便的人,到不是真的這麼隨和,而是因為不知道要吃什麼,如果不是因為吃膩了,就是選擇太多不知道該怎麼挑,當對於要做出選擇的時候反而會感到焦慮及不安,這就是知覺自由太廣所造成的影響。

所以我說人阿,過得太爽反而不是什麼好事。

今天下午,我姪子在選卡通看,突然看到一台的卡通,他高興的說:

「這是搞笑的,是我喜歡看的,其他的已經沒什麼好看的了。」

我覺得有點不是滋味的回答:

「以前只有老三台的時候,只有5點到6點半有卡通,演什麼就看什麼,哪有得選。」

回想起來,當初只有老三台時,真的沒什麼好奢望的,反正撥什麼就看什麼,傻傻的盯著同一台看,也傻傻的接受電視台的洗腦。

不知不覺時代開放了,大眾媒體也普及了,不管是電信、網路、甚至到有線電視進入戰國時代,隨便算算,一共有一百多個頻道可以看,剛開始我們家接有線電視的時候真的覺得選擇好多、好開心,現在習慣了才覺得,這麼多台其實是很無趣的,最後其實也只是固定看幾臺、或固定看幾個頻道,其他時候還寧可去租DVD來看。

電影「提防老千」裡的十四哥說,人會越來越貪,等到貪心養大了,連命都不要了。

有時候,還真的不要有太多選擇,因為選擇太多反而不會是一件好事,除了焦慮之外,還會把胃口養大,而人就是這樣,因為胃口養大了,就忘了最簡單的滿足了。

如果現在回到只有老三台的年代,不知道我們會不會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