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個老師在課堂上講過,當老師問你們,要不要用Open book的方式考試時,絕對要回答「no」!,通常答應Opnebook的老師,不會讓你這次考試好過到哪去。

沒想到我居然在高職的段考實踐了這件事。

三年級在第二次段考後即將停課,而三年級的期末成績也要優先計算完成,而好死不死我教的科目又不排在考程中,就是我的科目段考的那兩天不考,如果我要登記成績得自己想辦法處理。然而怎麼算都沒辦法排在學校排定的段考之後在幫他們考試,那就只能提前考了,於是上禮拜就提醒同學,段考會提前考。接著又有同學說隔天就要統測(就是高職的升學考試,聯考那種的),講真的,我都不知道他們有這麼重視統測這件事,好吧,既然都這麼說了,那我也從善如流,提出Openbook的考試方案。

這方案很簡單,考試的前一節課我會帶著同學翻課本抓重點,考試的時候可以翻書參考,聽到這邊,相信這次考試會輕鬆的人就中計了。然而這群學生還真不是普通的一相情願,不但回家沒唸書也就算了,想說openbook很輕鬆,就等著老師畫重點就好,誰知道跟想的完全不一樣。

今天一進到教室,請同學翻開課本畫起重點的時候,就開始出現絡繹不絕的哀嚎聲,據這群小王八蛋的抱怨內容,意思是我重點畫太多了。恩...我真的很想說,那不然不要畫了,自己念,但我忍了下來,不要這麼任性對待學生,於是不理會他們的抱怨,繼續把重點畫完。

到了下一堂課,考卷發下去之後,我可以聽到很多人在問候我媽媽,因為這考卷,不是普通的難,是難到連課本都找不到答案。

既然這樣,我豈不是有詐欺嫌疑?

別傻了,我怎麼會去作這種砸自己腳的事,有些題目課本沒有,是因為如果你只要去推敲一下某一段內容的意義,然後再思考一下,就會發現其實答案就是這樣,簡單來說,只是要去思考而已,雖然很難期望這群腦筋不動在正途上的傢伙會願意思考什麼,然而看到他們抓破頭的表情,我居然不爭氣的笑了。

更讓我開心的事,這學期從來就沒看到全班這麼用力的翻著課本尋找的每一個字,憑良心說這真的是很令人感動的畫面,假設全班有一半的人這個學期從來就沒認真看過這本課本,我居然成功的做到了讓他們反覆推敲還前後對照了起來,我怎麼能不說是功德無量。

隔兩天他們就將面對統測,我相信這是一次很好的複習機會,加上不管怎麼作,只要是考試唸書他們就一定會有抱怨,那就乾脆狠一點讓他們嚐一嚐苦頭也好,有時候一昧的當好人也不是辦法。

只是,還是可以從這裡觀察到,這些小孩已經習慣了用自己最舒適的方式來面對自己的學業及課業,一旦老師出了些花招,就用一副理所當然的態度來說以前都不會這樣。其實人生怎麼可能會永遠這麼如你所願?任何時候面對的挑戰都是在考驗自己的極限跟耐性,如果這輩子都只想活在安逸的保護罩之中,那台灣的未來才是值得堪慮。

看來openbook這種考試還真是獲益良多,以後如果想整學生...我是說,想要學生多個複習的機會,可以考慮再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