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我自詡為社會評論家(誤),因為我喜歡在自己的部落格評論東評論西的(笑)。

評論一件事情難免會說三道四,而每一個評論的開始,往往都會從自己的主觀感受開始,起初先對某一件事感覺怪怪的,好像有點認知失調的感覺,接著就會去思考整件事情的邏輯及謬誤,然後在經過一些查證,進而變成評論的依據。

然而在評論的同時,其實某種程度是對某些立場及見解進行挑戰,想當然爾也得來自各方的挑戰,但如果對一件議題以合理、合邏輯的思維作辯論,這是一件好事,所謂真理越辯越明,雖然不見得是在辨出一道真理,但透過他人對自己的議題及觀念修正,多少也會調整自己的看法,前提是要心平氣和的接受別人的論點,但也得堅持住自己原先保有的立場,其實作為一個評論家(誤),是很傷腦細胞的。

跟過去比起來,我以前是很激烈的在作這件事XDDDD,以前真的就是好辯而已,而好辯都只是因為不服輸,明明自己都發現自己理虧了,就為了爭一口氣,怎麼樣也要辯到贏。然而這樣的過程中,也在增加自己思考的機會,但只是把重點放在要如何圓自己一開始就錯誤的觀點,最後的策略往往就是至少踩著一個別人的錯誤,然後不斷的擴大他,其目的只是想要辯贏而已。這樣的過去回想起來真的很無聊。

然而,曾經也有兩次因為在學校的BBS中進行評論,而差點擦槍走火,一次是自己系上,忘了在辯什麼事,結果文章PO來PO去後,有個人丟水球給我。劈頭就是髒話,而且非常難聽,對於這種野蠻的傢伙我當然也不會太客氣,結果跟那個傢伙吵來吵去之後才發現,他居然是個女生,一個系上的學妹,雖然我不知道他是誰。當下我就軟了(是脾氣軟),跟她說:

「原來你是女生,算了,我不跟女生吵架的。」

對方更火了,一副覺得我瞧不起她一樣,罵的更難聽,我實在很難想像一個女生都念到大學了,怎麼可以講出比男生還敢講的髒話,包括什麼「有種來強姦我阿」之類的話,我現在打這些字還會起雞皮疙瘩。

但這件事有個更妙的後續,由於這段討論串鬧得很凶,所以我在自己的名片檔留下類似很無奈的話,有個男生丟水球給我,並且安慰我,跟我說很多人就是不講理,不要太計較,我想說他是個好人,便跟他聊了一下,聊了幾句之後,他突然說:

「我想我不能在跟你談了。」

我以為是不是講錯話還什麼,他接著留言:

「那個剛剛跟你吵架的,居然是我女朋友,我一定站在他這邊的,我也希望你不要跟他吵了,我不想以後看到要拳頭相向。」

拳頭相向勒,講不贏就要打架喔,這什麼奇怪的觀念。但這世界上居然有這麼巧的事,前幾分鐘跟一個女生吵架,後一分鐘她男朋友在BBS安慰我,卻發現我是在跟他女朋友吵架。

這世界還真小,忘了查一下那天是不是愚人節。不過老實說,那陣子走到系管都會覺得背脊涼涼的。

第二次就真的有點危險了,還記得是在念研究所,在系電值班的時候同樣在BBS上跟別人吵了起來,當然也是越講越難聽,甚至對對方有人身攻擊,對方相當火大,便要我有種就講自己在哪裡,來找我理論。自己也很蠢,居然不怕死的就告訴他我在系電。大概半個鐘頭,有四個男生來找我,其中一個看起來就是很生氣,因為我覺得他的頭頂在冒煙。講真的,那個傢伙比我魁,但真的沒很種,我單槍匹馬等他,他還落了人過來。一進到系電就把我叫到外面,一副就是想把我打掛,由於形勢比人強,當下如果我不低頭,大概很難過這關,還好自己班有個同學也在系電,看情況不對,出來關心一下,其實是要挺我,然後我針對人身攻擊的部分道歉,便結束了這場危機。

從此之後,我開始很小心自己在網路上的用詞,而且不會透露自己的行蹤,我以前真天殺的單純加白吃。

而後來仍然會忍不住想對某些現象或事件去評論,加上受過研究所的訓練,對於批判的技巧有了長足的進步。我想這是我念研究所的過程中最有幫助的收穫之一。

研究所的訓練中,在還沒開始動手寫論文前,就得先批判別人的論文。剛開始大家的能力都只會挑錯字,接著挑格式、文獻引用的誤植,慢慢的能夠從抽樣方式、統計分析結果加以質疑,後來甚至可以針對研究價購的合理性及邏輯性進行批判,甚至會質疑研究的實用性及價值性,當然比起PhD在擔任口委所提出來的見解還差的遠,卻慢慢懂得怎麼去看一份報告或是研究上發生的各種問題。隨著接觸的報告書越多,自己也操作了不少報告,某些顯而易見的問題,便能夠很直覺的看出問題的所在。

常常看著電視上所謂的「名嘴」,掛著政治觀察家或評論家的頭銜,卻言不及義的在批判某個政黨或某個政策,心裡都會覺得,怎麼這套荒謬的論點敢這樣大方的在電視上講,心裡總會覺得身為一個評論家(誤)是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任的,即便是在網路匿名留言,仍然必須保留一點空間,以免被別人推到死角而無法轉圜,在這前提之下,多觀察、多作點功課便是作評論的基本功夫。

那到底老是在評論,求的是什麼?

你管我,這我的部落格,我愛寫什麼就寫什麼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