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最讓老師印象深刻的,通常都是最讓人頭痛的學生,他們就屬這樣的一個班級。

從我開始兼課,一直在部落格提到的,其實很多篇都是這個班級裡發生的事。

該怎麼形容這個班級呢.....學生消極、問題多、上課作自己的事、不聽課....大概你所想得到會發生的都在他們身上,據說還會打老師,倒是沒發生在我身上。

我在這學校第一次真正的發怒,就是在這個班級(延伸閱讀:(365-13)第一回合,暴走!),事後我曾經想過,未來要用什麼方式面對這個班級,在他們身上找不到對老師的尊重,也不知道要怎麼在這班教下去,甚至覺得大概有一天也許會跟某些人發生衝突,光想到這,難免覺得不安。

然而靜下心來,去觀察一下這個班的特性,其實也不難體會這個班級的經營氣氛及風格。就真的像鬼塚英吉一樣,一個個取得學生的信任,並且包容在你眼前所看到的奇奇怪怪的現象,包括上課時候在你面前玩手機、鬼吼鬼叫...諸如此類。

從我教書開始,我便容忍學生可以在課堂上睡覺,或許是我自己曾經也是上課猛睡的那群,我可以感受上課為什麼會想睡覺的那種感覺,不是老師教的太無聊,就是真的很累,所以即便學校的政策是就算課上不下去,也不可以讓學生睡覺,而我的方法剛好相反:如果不讓他們睡覺,他們就真的會讓課上不下去,而為了顧及真正想聽課的同學的權利,真的想睡的就睡吧,也因為如此,這個班級對我最大的尊重,就是睡覺,否則他們會亂到讓你課上不下去。

後來繼續觀察,這個班真的什麼樣的人都有,不乏身上刺著刺青,以前在街頭混過的小太保,或者是真的沒學校念了,最後落腳到這裡的人。整體來說,全班有心在唸書的可能不到十個人,而只是來混時間的大概又有十個,剩下的十個,就再等看看老師能給他們什麼。

有一天,我在班上講起前一陣子發生的飛安事故,然後接著延伸到911事件及中東局勢,這一班居然有一群人全神貫注的聽我講故事,他們也承認,這大概是我這個學期他們最認真的時候,原來,他們也是有願意聽的內容,只是能不能引起他們興趣而已。

就這樣,這學期快過完了,在opnebook的考試,這班卻讓我看到許多有趣的現象,由於全班大概程度都一般爛,而真正認真的同學又跟不太愛讀書的同學不同掛,所以倒是不用擔心會有彼此互抄的狀況,倒是看到兩個難兄難弟,平常上課也不怎麼認真,卻煞有其事的拿出自己的課本(更有趣的是,有一個連筆都沒帶,還要跟我借),兩個人坐在一起opnebook找答案,然後兩個不斷在比誰找到的答案多,接著互相嗆聲,本來我是該禁止同學之間彼此互抄答案的,但看到這兩個人有趣的表現,我不爭氣的笑了,便默許他們的行為---以他們過去的表現來說,這次他們願意親自動手翻書查答案,我有什麼好阻止他們的,我都快掉眼淚了。

而另外一群愛聽我講故事的,居然沒什麼在寫考卷,聊了一整節課,我很好奇他們幹嘛不寫考卷猛聊天,其中一個說:

「老師,你講的都沒考阿,什麼911、黑盒子、恐怖攻擊...都沒考到,我只有聽這個耶....」

我聽到他講的,便趕快跑掉,因為我快忍不住笑出來啦~

五十分鐘結束,這班經歷了痛苦的openbook,也讓我看到又感動又好笑的一面,真的讓我印象相當深刻。我開始不太排斥這一班,甚至覺得這是個很可愛的班級,只不過沒有獲得應有的關懷,所以顯得自暴自棄,但事實上,這班的同學至少都會跟我打招呼,某種程度來說,我獲得了他們的認同吧。

下班前,我回到辦公室收拾東西,聽到其中一個女老師哀嚎著說:

「我再也不要代自習課了...」然後看著這一班的導師說:

「你們班跟禽獸一樣。」

我又再次忍不住笑了。

這班禽獸,卻讓我在高職教書的生涯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想也是會最讓我覺得懷念的班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