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是下學期,而下一週是三年級最後一次段考,所以對於我教的三年級班級來說,今天算是最後一堂課。

當我這樣跟同學表示,似乎沒有一點點讓學生留戀或珍惜的感覺。當然,這只是我一相情願的想法罷了,對學生來說,上學就像是坐牢一樣,恨不得終有結束的一天。

只是難免有點遺憾,在怎麼難受的過程,到了最後總是應該要有點值得回味的感覺。

回想起離開學校前,甚至是當兵在新訓的最後一天,或退伍前一天,過程總是風風雨雨,但結局卻充滿著回憶。

看著台下的學生,依舊帶著對上課漠不關心的態度,忙著跟同學聊天、玩手機、或是趕著沒寫完的作業,原本還備課備好的內容,卻懶得多說幾句。

有點悲涼,學校教育最後只能這樣收場。

有些人不會升學,所以這是他在學校的最後一年,未來會不會選擇升學或進修,恐怕都是未知數。

即便是最後一次上課了,還是不懂得學會尊重老師,我心裡一直在想,這些學生把自己的定位在什麼地位?未來要朝著什麼方向走?甚至把台上講課的老師當成什麼?

當然,我只要平平安安的撐過一節課,我就有實質的鐘點費進帳,何必浪費時間去管學生、要求學生,但這樣的心態卻跟我當初想要教書的態度背道而馳,我實在是沒辦法忍受自己這樣混一堂課,雖然沒什麼心情好好講課,至少還是把課本的內容囫圇吞棗的上完,讓這些學生在高職生涯中有個看得到的結尾。

只是,還是有點落寞罷了。

有個小插曲,在某一個三年級的班級,有個學生好像真的覺得不認真聽我上課有點對不起我,便從後面的位子自動往前移到離我比較近的空位,抬起來想認真的聽我要上些什麼,我心裡想,總算還是有人想要上課,只不過沒幾分鐘,他的同學就嘲笑他說:

「好了啦,你什麼時候這麼認真過?」

受不了同學的同儕壓力影響,最後也勉強的跟同學聊天、一起玩,假裝還跟同學們是站在同一陣線的。

這個階段的孩子,受到環境及同伴的影響畢竟還是比較深,如果班上的氛圍是不用功的,想用功的人就會變成是一個異類。

在這個學校想要認真學習的同學還真辛苦阿,我心裡面這麼想的。

但到底是什麼原因造就了這樣的環境?在學校求學不是理所當然的嗎?怎麼反而變成是一件眾叛親離的事?

真要檢討起來,恐怕又是許多原因造成的。

最後一堂課,還是沒盼到學生對這堂課的尊重。可能,我真的要習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