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攻略本」的年代呢?

話說民國70到80年代,電視遊樂器從開始問世到逐漸發展,慢慢的從純粹的電子式休閒活動演變成具有專門化的休閒活動之一。而在那個年代由於沒有著作權法的觀念,因此對於電玩的資訊來源都是由某家出版社翻譯日本的雜誌而來,據說其實也都沒買版權,不過對我們來說也無所謂,反正什麼法律阿、公平正義跟我們沒有多大關係,也不會在乎那些。

那我們在乎的是什麼呢?

老實說,在我小學二年級,跟家裡吵著要了一台電視遊樂器,也就是俗稱的紅白機(不過當時台灣很多電子廠作了許多山寨版遊戲機,反正其實介面就是支援任天堂的遊戲。),開始了我和老哥與電玩的不解之緣。

有好一陣子,我們都以為這個世界上只有任天堂,直到有天去親戚家,發現他們有一台黑色的,更好玩的遊戲主機,(俗稱SEGA五代,正式名稱應為 Mega Drive,簡稱MD)我們才驚覺電玩的世界其實很大。然而我們兄弟兩也沒什麼零用錢,爸媽都禁止我們打電動了,更別奢望會再要他們買新主機給我們,但小時候對於電玩的渴望卻又那麼深,便找到了一個新出路--電玩雜誌。

從沒有版權、卻資訊新穎的電玩雜誌中不斷獲得日本最新的遊戲及主機訊息,不過也只是望梅止渴而已,但礙於經濟因素,也只能到這個程度,然而,後來發現有另一樣東西的存在,更滿足了我們想瞭解電玩的慾望,那樣的東西同樣是在當時尚未有版權觀念的產物,在書局或文具店還不見得買得到,往往塞在賣電玩的小賣店中(有趣的是,我們家附近以前賣電玩的店,居然是賣禮品跟雜貨的),那樣神奇的東西,便是所謂的電玩「攻略本」。

攻略本是很神奇的讀物,如果沒有這款遊戲,只要靠著攻略本圖文並茂的介紹,就等於把這款遊戲徹底的玩了一遍,那個時候最熱門的熱血卡通叫做「七龍珠」,當然有關七龍珠的電玩遊戲更是風靡一時,而最初紅白機上的七龍珠Z以角色扮演的方式進行,卡帶容量約1MB左右(沒錯,跟一片1.44吋的軟碟差不多容量),但已經是任天堂遊戲中幾近極致的容量了,一片要1000多塊台幣,即便是在現在也是覺得有點貴。

21101272482460_341_m   DBZ201004042130207   DBZ201004072248069  

而七龍珠Z這片遊戲在我們家發生了件有趣但淒涼的故事,原來好不容易哥哥借到了(還是買到了,我也忘了)七龍珠Z的遊戲,但可怕的是,居然無法記錄,而七龍珠Z小時候第一次玩到需要長時間的RPG遊戲,從來沒也記錄遊戲過,正當我們按下那個看似「記錄」的指令(因為是日文,看不懂),整個畫面就大當機,遊戲完全禁止不動,我們還以為這是什麼正常現象,然後就傻傻的等他,曾經一度還等了快兩個小時,發現他還是不動,就放棄了。其實說穿了只是記錄壞掉了。

同樣一片還發生過一件可怕的事,有一天再把他拿來玩(真的很有毅力,明知道不能記錄卻喜歡再拿來玩),居然出現了記錄檔,還是玩到快破關了,我和哥哥開心的一口氣玩到最後,由於已經練的很強了,所以最後的王當然不堪一擊,第一次居然是這樣全破的。

事後想想,根本就是買到二手片,而且記錄還壞掉了。

但這片遊戲中間的過程根本就沒機會經歷到,於是我們買了一本七龍珠Z的攻略本,裡面每一關地圖、所有的敵人資料全部一目了然,這才發現這遊戲有多好玩。

M08546135_big  

從那次以後,只要有想要玩的遊戲,卻沒錢買、或玩不到,我們就會靠攻略本來過乾癮。包括後續的七龍珠Z二代(那時候還沒有超級賽亞人,所以遊戲在製作期間沒考慮到是賽亞人打倒飛里沙,卻意外的在攻略本的後面預告了超任版即將出現超級賽亞人),及超任版的超級賽亞人,而只有紅白機的我們,根本很難想像超任的七龍珠Z會有多好玩,所以每天都期待攻略本上市。

11080714251540_629_m  

21012138331184_865_m  

隨著日復一日,我們陸陸續續買了MD、超任等主機,後來還有PS、PS2、XBOX、到現在的XBOX360等等,玩電玩的時間越來越自由,買電玩也逐漸從過去存錢的唯一目標到在必須開銷之外才會去消費的非固定支出,回想起過去得靠看攻略本來過癮的年代,突然有一種懷念的感覺。

這兩天在百貨公司代班,整理電玩的貨架發現了幾本攻略本在販賣,於是回想起了這段往事,在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連電玩雜誌都很少買了,攻略也只要上網查就有,根本很少會花錢買攻略本了,也失去了當初期待攻略本的那種樂趣。

我想,人生也許還是單純點,比較懂得滿足,也會覺得任何小事都有趣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