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報紙看了一篇有關職場的文章,提到從小公司到大公司、再到自由工作者的甘苦談。在某種程度上,我還挺能夠體會的。

我很贊成文章中提到,最好是到小公司裡磨練過,再到大公司,會比較得心應手。小公司人手不足,所以一個人當好幾個人用是正常的,如果對某一個產業是有興趣的,從小公司可以先學習產業的經營,而從不同的工作內容中間接接觸了不同部門所應負責的職責及目標,未來累積了經驗跳槽到大公司,因為部門的分工,就能夠更專注在所屬的部門中,並持續進步。

我還沒退伍前,就曾經問過退伍的學長對於工作的打算,他很直接了當的說,他想從小公司做起,我很好奇,如果有能力、有學歷,為何不直接在大公司裡面尋求發展的空間,他回答,其實大公司徵才的條件較為嚴苛,而且競爭較大,如果沒有經驗,很難被錄取,就算被錄取也只是當砲灰而已,還不如先從小公司磨練起,累積經驗之後再往大公司發展。沒想到學長的想法與報紙的文章不謀而合。

其實不可避免的,小公司跟大公司都有其優缺點,小公司的好處是能夠在短時間之內熟悉產業的運作模式,壞處則是事情多又雜,加上工作職責混淆不清,如果老闆或主管情緒不穩定(通常小公司的老闆脾氣好像都不是太好,大概是壓力太大),工作氣氛就會很僵,加上升遷管道發展空間不大,所以小公司的流動率也相對的高。

而大公司的好處是專業分工、制度健全,然而麻煩的是如果有一點點的小錯,可能會變成難以收拾的大麻煩,必須要比在小公司更相對專注,但容易的是可能只要應付一件事情就好了。

在市調業中,5到10人的小公司,及50幾個人的大公司(在台灣這樣的規模恐怕算大了)前前後後都待過,雖然時間都不算長,倒是體會過報紙文章中所提到的歷程。小公司裡從執行到報告都要一手包辦,而大公司只要專心把報告寫好就行,然而不同的規模所要求的細節也有所不同,我還沒來得及適應不同的環境所需要面對不同的目標,就被打敗了,其實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而有趣的是,在結束市調業的上班族生活後,現在居然做起自由工作者了,雖然表面上是在準備考試(實際上也是有啦,只是沒把自己當全職考生),另一方面靠接案子賺外快,老實說賺得不見得比領薪水的少,卻多了一些挑戰。包括要自己面對客戶、自己談價錢、進度要自己掌握,還要會安撫客戶(雖然這點我在市調公司也做過),不可否認過去在公司上班的確學到不少應對進退的方式及觀念,因此自己在接案子跟客戶談的過程中,會很敏感的知道客戶的情緒及需求,並盡可能符合對方的要求。不同於領薪水,當案子完成接下的是一筆完整的費用,那種成就感真的不是每個月看固定薪水進帳可以形容的。我想我可以體會為什麼生意人會這麼愛錢,當你的戶頭在經過你的努力而不斷有數字在成長,真的會成為想要繼續前進的動力。

當然,自由工作者最大的瓶頸在於案子不是穩定進來的,而且只有自己面對整份報告,除了對方認不認同之外(而且是很直接的),完全沒有人事先幫你校對檢視,有時候報告送出去的那一刻,手都在抖,深怕又被客戶打槍,而且這一退稿攸關的是自己的經濟來源。但另一角度來說,經過不斷嘗試錯誤之後,也慢慢能夠修正自己的方法,漸漸的便能找到迎合客戶需求的模式,而變得更得心應手。

不同的工作環境、工作方式,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模式,在目前「液態式」就業結構中,我總覺得趁現在先跳脫出來,暫時以目前的方式生活,或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在還沒確定什麼樣的方式最適合我之前,至少現在的我是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