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餐廳評鑑一直都是相當具有公信力的餐飲評鑑機制,雖然並不具有任何官方的地位,但受到米其林旅遊指南肯定的餐廳,往往等於在餐飲界獲得了至高的榮耀。

小野二郎,日本銀座地下街內的壽司師傅,今年已經87歲了,在獲得米其林三星等級的肯定時,已經85歲了,是史上年紀最長的米其林三星主廚,也因此獲得金氏世界紀錄的認可。

由於他精湛的廚藝,被日本美食家譽為「壽司之神」當之無愧。

這部紀錄片,並未告訴我們小野二郎成為米其林三星主廚的過人技巧或經營手法,導演用相當平鋪植述的方式,從小野的個性,到他與自己的兩個兒子及其他學徒的相處模式,了解成為一個具有相當地位的壽司師傅所擁有的態度及信念。

任何一個獲得肯定的大廚,勢必都會有令人相當稱服的工作態度,小野二郎這一生面對壽司師傅這樣的工作,所帶給我們的信念及執著,正是對應出獲得這餐飲屆最高榮耀的寫照。

有別於高調的廚師或餐廳,在影片中你會發現小野的餐廳並不特別,他的生活也相當簡單,從不追求奢華的生活,每天只想著自己的工作,這一生就好像只為了壽司而活著。專注在他的工作,是他獲得肯定唯一的原因。

從食材的挑選,到食材的處理,無一不是小野所著重的細節之一,而每天位顧客設計的菜單,有著特殊的節奏,就好像在演奏一段樂曲一樣,讓顧客不但感受飽餐,也享受壽司師傅的體貼及用心。而小野二郎能夠持續做好這件事的原因,則是在於他的專注。這輩子選定了這份工作,他便帶著熱忱持續做下去。

人一生當中能夠做好一件事,就已經是功德圓滿了。

我們往往從電視節目中,發現日本許多所謂的「職人」,對於自己的工作的態度及責任感,有著過人的堅持及投入,但卻是台灣的產業界中鮮少見到的。台灣目前的就業狀況,太強調所謂的效率及報酬率,老闆跟員工都急著賺錢,但都只轉眼前的錢,卻不願意味更大卻有風險的利益舖一條更長遠的路。

誰會知道,十幾歲開始接觸壽司這個行業的學徒,未來能夠成為一個三星主廚?如果一開始就想這件事,那這一輩子大概也不容易達到這個目標。

在小野的身上看不到三星主廚的光環,而他在有生之年也仍堅持自己的技藝及工作,未來他的兩個兒子也注定了繼承他的衣缽,我想全世界的美食饕客都希望,這樣的美味能一輩子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