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可以理解地方首長想透過發展觀光產業來帶動地方商機及人潮,但有些事真的不能勉強。

前一陣子,台中市議會通過了三筆觀光預算案,其中一項高達三億,居然是在台中港建造企鵝館。

我說,胡市長從一開始上任,就搞錯方向了。

十年了,都當了市長十年,說要推動觀光,卻還搞不清楚台中現有的資源到底是什麼,而且整合了台中縣的資源,基本上夠他玩了,現在居然還要蓋一座企鵝館,在我我這個學觀光的眼中看來,真的只能直搖頭。

虧我們教觀光規劃,一直強調遊客需求、及與當地資源結合等原則,先不論企鵝館遊客需不需要,光是台灣這樣的熱帶地區,為什麼非得要養企鵝不可,之前爭取熊貓爭取不到,現在就弄個企鵝,我建議弄個侏羅記公園會更有看頭。

觀光發展,不是砸了錢、蓋了大場館,就會有遊客上門。而蓋了一個與台中市一點都無關的觀光景點,除了違背環境維護的原則之外,到底市政府在規劃這項資源,有沒有做過詳細的遊客調查,好吧,就算沒做過,是不是也去查個二手資料,告訴我哪一個研究或調查說,台中缺一座企鵝館?

不去關心大坑步道的生態、不去關心電子街的沒落、不去關心台中大眾捷運的需求,從一開始就計畫蓋大都會美術館、大都會音樂廳、古根漢美術館、台中塔,現在呢?只有音樂廳勉強正在施工,據說工程款還有問題,更別說其他有的沒的建設。看不出來願景,也看不出如何透過這些建築物塑造台中的意象及特色,就像外地來的侵略者,不斷的破獲及忽略原住民的文化及生活方式,一副用「我把你們當人看」的心態,來強加一些自以為文明或已開發的建築物,就說要發展觀光,豈不無知哉?

除了企鵝館之外,另一件事更凸顯我們台中市大家長對於觀光發展的外行及無知。有鑑於台中大甲評選為「觀光十大小鎮」,居然誇下海口要在六年內達到每年一千萬人次,請問胡市長,在你說這句話之前,你有評估過大甲現有遊客成長趨勢嗎?你有推估過大甲鎮的遊客容許量嗎?你有想過大甲鎮居民的想法嗎?

如果一年容納一千萬人,平均每個月要塞將近九十萬的遊客,請問大甲鎮的住宿設施足夠嗎?交通可及行足夠嗎?停車空間足夠嗎?空間腹地足夠嗎?如果你要大甲鎮每天都像媽祖繞境一樣塞,大甲人還要不要生活?這些你有想過嗎?

觀光,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所以我們才需要念到碩士,所以我們才需要每年發表這麼多研究,所以才有我們稱得上「專業」的空間,但政府單位阿Q心態的蠻幹,完全忽略了觀光的專業考量,到底是幫了台中,還是害台中?

不要說我只會批評,如果你問我台中的觀光要怎麼發展,下列提出若干拙見,不吝指正:

1.發展大坑步道生態保護園區:大坑步道基本上分為兩區,各自有其單一出路口及範圍,劃定生態保育區,加強基礎設施維護及整修,建立生態解說系統,大坑著實成為台中的後花園。

2.發展草悟道都會時尚文化園區:從美術館延伸到科博館,市政府已經規劃草悟道線,但沿途的意向不明,交通不便,如果將綠園道以帶狀進一步整合成塊狀,提倡文化園區,並開設文創展示區,將草悟道線提升其文化價值,說不定能規劃出屬於台中的文化印象。

3.七期精緻商圈:目前已有了兩作大型百貨公司,加上市政府及市議會前移至此,其實可以比照信義區的規劃,將此區整合成台中的高級商業集中區,部分路段作為行人徒步管制區,並加強各項基礎建設,包含停車空間整合等,以區段整合提升商業價值。

4.南屯老街維護再造:南屯區許多老街,受到都市重劃的影響即將消失,台中僅有的古蹟也都快被建商清理光了,台中明明就有文化資產,為什麼還要拼命去改新的美術館或地標?

其實我發現,再加上原台中縣,根本就講不完,簡單來說,台中市的觀光資源原本就很充足,只是政府單位從來不去整合改善,多用點心思,多請教專業,中部地區擁有觀光休閒科系的大專院校這麼多,到底有沒有去請教一下產學專家的意見?

總之,想靠企鵝救台中觀光,我真的覺得很丟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