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標題就誤會大了,這不是一篇教學文章,而是在發表了一連串有關我跟學生互動之後,問自己的問題。

但首先,該怎麼定義「好老師」?

認真教書的老師,是好老師嗎?會被同學嫌棄無趣,而且也不是每個學生都想要認真上課。

每天跟學生嘻笑打鬧,像個同學一樣,是個好老師嗎?那還要不要教書,每天都跟學生玩就好了,看在學校眼裡好像不負責任,事實上也的確很不負責任。

用威嚴跟教條把學生管的死死的,至少在你面前就是一副乖樣,是個好老師嗎?如果全班同學突然帶種團結起來對抗你,誰要幫你對抗學生?

那乾脆不要跟學生作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反正就是安安份份的把書教完,學生好壞由他們自己負責任,這樣是個好老師嗎?看起來學生應該會「軟土深掘」,然後就爬到你頭上,別想安安份份的教書了。

所以說,同學們,知道當老師很難了吧,尤其是個「好老師」。

我老是跟同學說,教書是我的興趣。這句話並沒有在騙人,但我所想像的教書環境,跟現在的學校環境還真的天差地遠。

話說我在國小的時候,看到老師對學生有問必答,一副高高在上,可以滔滔不絕的樣子,從那個時候我就想當老師。每天都在幻象自己能夠講客、能夠給學生處罰跟獎勵,甚至覺得自己給學生的一個笑容,就是天大的恩惠。當然那時候對老師的想像,也純粹是自己在台下看著老師的那種投射效應。

上了國中、高中,發現很多老師其實也都很自私,便覺得好的老師,應該要跟學生站在同一陣線,要瞭解學生的需求。不可否認,這也是在當時對於老師的不滿之下,所產生另一階段的投射效果。

剛好高中的時候,有部熱血漫畫的誕生,風靡了全高中生,男主角的名字就是大名鼎鼎的「鬼塚英吉」(現在跟高中生講這個傢伙大概沒人有印象了)。

2480087378_b1d575a242  

這個暴走族出身的老師,立志成為GTO(Great Teacher Onitzuka)憑著一股熱誠及傻勁,還有瞭解學生痛苦的那種同理心,一度成為我人生的偶像,原來,這就是我要成為的老師之一。

之後,就算是沒考上師大或師院,大學硬是給他考上教育學程,朝著成為GTS(Great Teacher Sun)的目標前進。

但隨著實習的這一年結束,GTS的目標被瓦解了,也見證了教育環境的現實及無奈,我差點都快忘了,我曾經想要成為一個偉大的老師,最後只能在台北跟台中街頭流竄著,還搞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幸運的,以兼任老師的身份重回了學校,踏進班級開始了第一堂課,不知道有多興奮,雖然之前多多少少有代過課,但真正成為一個有一整個完整學期課程的老師,感受畢竟不同,從這天起,用自己的專業學識,終於開始教起第一堂課。

但想像總是美好的,學生總是難以控制的。一個月下來,面對形形色色的學生,面對每週不同的狀況,身為一個老師,要怎麼決定自己的立場,真的是很為難。

怎麼樣成為一個好老師,真的是一個很大的難題,因為到底怎麼樣才是一個好老師,現在的我,已經真的有點搞不清楚了。

或許當一個「好」老師,給予自己的負擔及壓力太大了,因為你沒辦法迎合大家的需求,學校期望的、學生期望的、跟自己所期望的,完全都不一樣。

所以,我跟學生說,我只想成為一個「有自己風格」的老師,我可以講道理,但我要堅持自己的原則,我只管我覺得重要的事,其他的交給學校或導師來管理。

我要學生學習彼此尊重、學習團隊合作、甚至學習資本主義的投資報酬,有努力的人,才會有成果。與其建構一個虛擬的友善環境,不如早點告訴學生現實社會的殘酷。

現在,只實踐了三分之一,甚至還不到,但如果我當老師的壽命只有這一個學期,那我就不想讓自己有遺憾。

所以,我放棄當一個好老師,我要當一個有自己風格的老師。

我似乎可以看見教育界對我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