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在觀光局公佈「十大觀光小城」後,成了我上課的教材之一,興沖沖的我教的每個班級介紹了一次這個活動的玩法及最後的結果,部分班級因為我的課程並沒有排入月考考程內,所以我選擇讓他們用分組報告的方式,每組介紹一個觀光小城的特色,以作為月考的成績。

(延伸閱讀:觀光十大小城

大部分的班級都分好組別,也選好要報告的主題,但有其中一班因為十多人出公差,很難分組,所以當天我把觀光十大小城介紹完,並且交代分組報告的規則後,要求班上同學自己分組並決定主題,接著下一週上課把名單交給我。

今天,我到了課堂上,問起分組報告的事,大部分的同學給我裝傻。

我想,他們大概以為擺爛就可以不用作,但我很肯定的告訴他們:

「我不管你們分組了沒,反正時間到了沒有看到書面報告就是沒有分數!」

底下開始冒出了很多奇奇怪怪的理由,什麼壓力很大、作業很多的,我有些不太高興,便跟同學說:

「我所教的每一班都一樣,所以你們班並沒有特別刁難,也不可能特別寬鬆。」

然後,有個同學冒出了一句話:

「老師,我們班跟別班特別不一樣啦~」

這句話,算是踩到我的地雷,我便鐵了心,對於報告只講最後一次:

「隨便你們,時間到了我沒看到東西就是零分,我們上課。」

接著,我便轉過身去,開始上課,完全不想讓他們有協商的機會。

不一樣?憑什麼覺得跟別人不一樣?繳一樣的錢、穿一樣的制服、坐一樣的校車,就連高職入學分數也都差不多,有什麼不一樣?

在我眼中,你們只是想要逃避功課、逃避報告、想靠耍嘴皮子賴過一次作業,跟其他人有什麼不一樣?

要分享利益的時候,你們會說不一樣嗎?到了要負責任的時候,只想用「我們不一樣」來打發老師。

有什麼不一樣好炫耀的?不過就是被其他老師貼了標籤,受到學校或教官的特別關注,這種「不一樣」很光榮嗎?很值得說嘴嗎?

如果今天學校頒佈個政策,你們這群「不一樣」的學生不准吃午餐、不准吹冷氣,甚至不准準時放學,請問你還會說自己「特別不一樣」嗎?

從現實的角度來看,我要帶八個班級,八個班級有八種不同的進度及個性,但上的課程都一樣,我要怎麼讓你們不一樣?

到了期末,你們就跟其他班「不一樣」,分數不一樣高,被當的人數也特別「不一樣」的多,你們還會覺得公平嗎?

想要展現自己的特別,就從正面表現出來,不一樣的活潑、不一樣的才華、甚至班上的風氣走不一樣的風格,我都能夠接受。但只是因為當承擔責任的時候說「不一樣」,那你們班有對我特別「不一樣」的尊重跟友善嗎?

所以,你們沒有什麼不一樣。

請準時交作業跟報告吧,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