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老師一個多月了,有些成就,也有些無奈,雖然總覺得這些年輕人有些不長進,但若放下身段跟他們聊一聊,其實他們真的也不過只是個孩子,只是面對權威、面對自以為是的大人,總要表現出一點點的叛逆,才顯得自己獨特。

我都差點忘了,自己也是很讓老師頭痛的學生。

國中的時候,我的成績很好,所以有些目中無人,加上自卑下刻意塑造的保護傘,總非得要用一點點的驕傲來掩飾自己的缺點,所以我人緣一直不是太好。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真的很不懂怎麼樣交朋友,也覺得自己孤獨也無所謂,反正成績好就好,面對那些粗魯的笨蛋,總可以用下一次段考的成績來證明我比他們有能力,這樣的想法一直延續到三年級。

國二下學期被編在升學班,面對各班的高手,很明顯的我的成績就被比下去了,加上當時的叛逆期,那一段時間我很討厭大人說教,包括老師,以及我的父母。

說真的,那時候我承認我對父母很不尊重,常常一大早就跟媽媽賭氣,一整天都不說話,媽媽也不希望影響我聯考的情緒,往往都是順著我。

但其實,我也不是那麼不講道理,在那個年代,我已經對於莫名的權威感到反感,甚至出手反抗。

還記得侯文詠的「危險心靈」,在電視版的劇情裡,小傑對著媽媽怒吼著:

「我只是想要快樂一點,這樣有錯嗎?」

168747752_ba909cce36  

就像是我當時的心聲,面對聯考,在極大的壓力下,我只是想正常上課、想正常長大,我不想要每天全年無休的上學,人生的目的好像只剩下聯考,我想要快樂一點,有錯嗎?

這樣的觀念,和班上一個同學不謀而合。他對我而言,就像是少年時期的心靈導師班,他的勇氣及見解,讓我相當的崇拜。

我們對於權威及升學主義這件事,雖然身在其中,卻是在心中極度的掙扎著。

按照教育局規定,國中只能上到第八節課,學校為了要把我們留下來上第九節合理化,因此要全班同學請家長簽同意書,意思就是把責任推給家長,如果督學來查,就說是家長要求學校開第九節課。這種手段,即便是我現在都覺得相當的卑劣,我不管學校針對升學班開第九節課是不是為學生好,我只知道,假借家長的名義,並且運用欺騙的手段,只是為了達到學校管理的目的,就等同於賄選一樣的骯髒。現在長大了回想起來,才知道學校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提高升學率,然而這樣的作法,我一輩子都無法認同。

在叛逆期的當時,當然不會乖乖的把家長同意書帶回家簽,就這樣,我們班其他人很快就簽了,只剩我和另外那位同學。

導師知道我們沒簽,原本以為我們只是忘了,後來我很老實的回答他說:

「我不能簽,這是欺騙。」

他感到相當的驚訝,才發現原來有人這麼叛逆、不合群,後來,我記得大概連續一個禮拜吧,第八、九節也不用上了,每天都被叫去辦公室疲勞轟炸,最後還是得面對家長這一關,我爸知道這件事,把我狂罵了一頓,說再怎麼樣,也不能不合群。那天晚上,我氣到連晚飯都不吃,一整夜都不說話。

後來,我們導師覺得我跟那個一起反對簽同意書的同學像個要命的結盟,所以私底下分別告訴我們不要走太近,這對當時重視友情的我們來說,是完全無法接受的事實,也因為這樣,我跟那個同學就像有革命情感般,反而感情越來越好,即便我們高中、大學、研究所都在不同的地方,但他結婚也還記得邀請我,我們一直到長大了維持了很長一段的友誼。

回到學生時代的想法,我依稀可以體會學生為什麼總是不愛聽話、為什麼總是跟老師唱反調,不過現在當老師了,也多少能體會老師管教學生的立場跟心情。不過,既然曾經是走過來的人,我還是盡可能的站在這些學生的立場著想,我相信讓學生看得到對他們的尊重,總有一天也獲得他們的認同。

 

延伸閱讀:西維亞的﹝365-41﹞電影推薦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在看「鐵娘子」的時候,有看到預告片,我想應該是很值得推薦的電影,有空我也想去看,然後再補個心得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