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是跟學生開玩笑說,人生只要過了三十,就不會想在去算自己幾歲了。所以我只知道三十幾了,但到底那個個位數多少,不願去記。

縱使別人說我看起來只有27、8歲,但比起兩年前說看起來只有25、6歲來說,還是有點老了,所以人真的是擋不住歲月的痕跡。

在我還沒30歲的時候,甚至才大學沒畢業,30歲看起來相當遙遠,也很有想像空間。我以為我的三十歲,已經成家立業,至少是個主管,生活穩定,也有了明確的人生方向。而認識我的人,也覺得我應該是踏踏實實穩定的前進著,沒有人會懷疑我那時候的規劃。

回顧現在,沒結婚、沒穩定工作、甚至連方向都沒有,整個人就停留在20多歲那樣的放蕩不羈。

到現在,我還會逛玩具店、沒事就會拿起電動來打、還在聽流行歌曲唱KTV,甚至偶爾跟的上現代年輕人的流行,連我媽都說,我買的衣服看起來都像個小鬼一樣。

是我的心態沒長大嗎?還是我的個性一直長不大?

有趣的是,我三十歲以前,認識我的人都覺得我很老成。

比方說,已經決定好三十歲的目標,所以每天都很認真過著,包括認真唸書、認真當兵、認真工作,對於有規範的事情總是一板一眼,總是做正經事勝過於玩樂。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這麼認真?我都會回答,做人不就要認真嗎?

然後,在我三十歲的前後一兩年,我不斷經歷許多的變化及挫折,所以我決定放下一切,從新思考自己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適合什麼樣的生活。

現在,對於感情不再強求,也不期望有什麼穩定的工作,嘗試著做許多以前不願意做的事,包括準備公職、接專案、寫一些研究、甚至在百貨公司偶爾兼差打工、以及經營部落格等等,尤其今年還回到學校教書,每次人家問我,到底是做什麼的,一時之間我很難回答,就我目前的狀況來說,應該就是標準的「自由業」吧。

我總是說,現在的工作都是當作興趣來做,能靠興趣賺錢,而在經濟上有基本的來源,生活時間上也有彈性,日子過的似乎比以前輕鬆很多。

三十多歲了,就真的一定要有什麼樣的成就嗎?

人的平均壽命至少70-80歲,三十歲還不到人生的一半,就算65歲退休,三十歲也才剛好一半,有沒有這麼多人三十歲就決定了未來三十年要怎麼過?很明顯的,原本我也以為是這樣子,偏偏在三十歲的時候觸了個礁,整個人生的價值觀就逆轉過來了。我現在的步調反而決定放慢,一步一步的思考到底未來應該朝向什麼樣的方向前進。

不過我發現,我現在看事情的角度好像寬廣多了,對於許多狀況也不再鑽牛角尖,懂得從側面觀察事情的演變,對於事情的處理也顯得圓滑、溫和,簡單來說,我的性格有了極大的改變。

但我仍堅持某些原則,比如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已經承諾的的要負責任,我覺得這些都是基本的態度,至少這些原則我不會輕易改變。

當然,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功成名就,我還看不出來自己的成就在哪,但我相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只要確定自己過的每一天都是踏實且認真的,也許,很快就會有邁向光明的一天(我的天阿,今天的文章好勵志喔~)

 

 延伸閱讀:西維亞的﹝365-36﹞跟著西維亞趴趴造:第二站 南庄『巴巴坑道休閒礦場』一起見證礦業興衰史。

又是遊記,不知道要寫什麼心得了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