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柴契爾夫人(Margaret Hilda Thatcher),冷戰時期到20世紀後期最具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之一,前後擔任11年多的英國首相,不只是英國第一位女首相,也是英國任期最久的首相。

260px-Margaret_Thatcher  

(照片引自:維基百科)

該怎麼說....對我而言,柴契爾夫人執政的年代,大概落在蔣經國(立正)到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民選前)的時期,雖然知道這個人物,卻對於她的作為及影響力並不是很有印象,只覺得她似乎是很了不起的女性,整體而言評價較為正面。

當然會提到這號人物,是因為與這幾天看的電影做個呼應。首先,不免俗的在評論前要說題外話,梅莉史翠普不愧是影后級的人物,的確把我印象中的柴契爾夫人揣摩的活靈活現(雖然本尊好像也還在世啦),回顧梅姨在「穿著Prada的惡魔」中惡老闆的形象,以及在「美味關係」中像個花枝招展的家庭主婦,每個角色的詮釋都能夠掌握的入木三分,對於梅姨的演技,真的要給五顆星(滿分五顆喔)!

4161  

imagesCAUVJX2G

jj02  

然而整體來說,「鐵娘子--堅固柔情」這部電影的表現令人失望。導演刻意想要軟化柴契爾夫人的形象,因此以穿插回憶的手法,以晚年的柴契爾夫人的生活,透過對於亡夫的思念,進而倒述其從政的歷程,然而整部電影的篇幅有一半只是呈現出柴契爾夫人老了、腦筋混亂了、迷戀過去的權利等等令人不堪回首的慘狀,對於其在冷戰時期的影響力幾乎感受不到。

由於柴契爾夫人算是近代的政治人物,因此對於她過去的事蹟都還能夠查證,包括他強力刪除公有化財產及預算的比例,以「付出換取福利」的概念打破過去「福利國家」的施政方向,削減工會力量,進而提升英國的經濟實力,一直到2008年經濟衰退為止,英國繼任的首相仍持續沿用柴契爾夫人的經濟政策;另外著名的福克蘭戰役,也是柴契爾夫人強勢主導下所贏得的勝利。除了福克蘭群島之外,幾乎難以看到導演在這些政策下所以造成的風潮及影響有所著墨。

或許是導演較為擅長傳記式的拍攝手法,而非以現象來闡述個人的故事,我只能說,全片並未深刻的描述柴契爾夫人,更未能說明其對於近代的影響力,簡直就是在諷刺柴契爾夫人晚景淒涼的故事,整體而言,真的是非常令人遺憾的作品。  

 

延伸閱讀:西維亞的﹝365-23﹞ 回家的路。

這次居然連血腥照都出來了,玩真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