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篇商業週刊轉載的文章,名為『別再「喝咖啡」了』,原本以為是要講喝咖啡的壞處,看了本文才知道原來不是這麼回事,但也引發我的一些感想。

(延伸閱讀:別再「喝咖啡」了!)

原作者認為,觀光景點應以其景觀特色為目的,而非到處「吃吃喝喝」,認為台灣人到哪裡玩都要吃吃喝喝,浪費了在觀光景點應享有的體驗,甚至助長了觀光景點咖啡廳及餐廳設立的模式

很遺憾,其實我很不以為然。

首先,在解釋我的論點時,我想澄清幾個前提:

第一、以不破壞景觀為前提。

第二、以不非法經營飲食商店為前提。

最讓我不以為然的一句話,在於『台灣的旅遊文化其實沒有任何提升。遊客只有嘴裡的東西變了,心態並沒有任何改變; 我並不覺得「喝咖啡」的格調高到哪裡去。』

什麼是高格調?為什麼出門觀光休閒還要格調?

難不成出門去玩,心裡面還要想著形象跟水準?這樣會不會太累?而且所謂的格調跟水準是誰來訂定的?

觀光旅遊貴在體驗,體驗的好或壞是很複雜的心理因素,有些人會因為這裡的風景優美而感動、有人是因為這裡的某樣現象或活動而感動。也許你會問,那為什麼到哪裡都要喝咖啡,那情人節為什麼要吃大餐?中秋節為什麼要烤肉?過年為什麼要圍爐?這些節日幹嘛都要吃吃喝喝,好好過就好?有時候出去玩吃東西,除了滿足口腹之慾外,有時候是在刺激當下的體驗及感受。

人的慾望有時候真的很難去限制,就好比情侶看夕陽就想擁抱和親吻,氣氛到了就是會提升某種感官程度的慾望,除非影響到他人,否則憑什麼批評或阻止別人這麼做,難道這也是「低格調」嗎?我到了某個美麗景致的觀光地區,直覺想到喝杯咖啡會提升悠閒的感覺,有何不可?筆者認為「台灣人從小吃美食長大,或許味覺特別敏銳,但那張嘴無論如何也做不了這麼多事。」那熬夜工作不也是會喝咖啡?跟朋友聊天不也是會喝咖啡?如果嘴巴在動就不能分心,那熬夜工作就不該喝咖啡,因為會分心;那跟朋友聊八卦聚會也不該喝咖啡,因為會分心....,喝咖啡這件事會影響在觀光地區欣賞風景的專注力?真是鬼扯。

20110316024806684  

當然,不可否認有些觀光地區設立的餐廳或咖啡廳很突兀,影響了地方的景觀,甚至有些人鴨霸的蓋了咖啡廳而擋住了風景,等於強迫遊客必須要到此消費才有權利享受廝等景致,這樣的行為的確不可取,但問題不在咖啡廳,問題在於風景是公共財,不應私人的利益而損害了遊客的權利。

但如果在不影響觀瞻的情況下,觀光所延伸出來的商機,進而形成產業而提升附加的經濟價值,咖啡廳的設立有何不可?台灣有多少的觀光地區之所以知名,就是在於多了幾家有特色的咖啡廳。

你有沒有試過在某個湖間的咖啡座裡,悠閒的翻著書,喝杯咖啡,享受難得的寧靜,我不覺得這件事是很沒意義的。

Y001331000001_1_1  

(照片引自:http://037825559.tranews.com/

如果你是要強調,這些攤販跟店家佔據了美景,那我舉雙手贊成,但講到最後在批評台灣人的飲食文化,我倒覺得嗤之以鼻。

簡單來說,問題不在「喝咖啡」,在於誰在「賣咖啡」。

我覺得這並不是可以相提並論的事,很多事背後所隱含的意義,不是每個「專家」都可以簡單認定的。

 

PS:很難得會對公開發表的文章做出批判,但對於不以為然的觀點忍不住想提出反向的想法,若原作者(如果他會看到的話,但我想機會不高,因為這麼高的格調應該對我的評論不以為然)有任何指教,歡迎留言。

 

延伸閱讀:﹝365-21﹞Don't be the follower, be yourself。

林書豪的現象引起許多人的省思,但我想說的是,如果林書豪今天不在美國,他不會有這樣的成就。

這就是在台灣的教育社會環境下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