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蒙某藝人(其實就是阮經天)最近服替代役,而讓大家又開始關注替代役這個話題。

然而,就好像是個原罪,替代役被貼上爽兵的標籤也就算了,不斷地發出阮經天似乎有特權的新聞,搞得好像替代役很腐敗一樣,在我們服過役的役男看來,其實應該都是正常程序,卻不斷地被加諸莫須有的罪名,就算不替阮經天喊冤,也想替教育服務役喊冤。

首先先提到阮經天服役的單位「新北市教育局」,我不知道為什麼聽到教育局就覺得一定爽、一定有特權,但至少也去瞭解一下整個教育役編制的狀況再說吧。

我是49梯、第35期的教育服務役管理幹部退役,雖然阮經天是104梯,距離我的梯次有點遙遠,但我相信大原則應該沒什麼變,所以應該可以稍微談一下教育服務役分發的編制狀況。

教育服務役的服勤處所大致可從中央及地方來看,中央如教育部,可能就是會先在專業訓練時被長官以甄選方式選走。接著是地方的部分,必須要透過考試及鑑測成績,依據分數高低決定分發選擇順序。以我當年來說,就是區隊長會把所有人依照分數高低排隊,然後從第一名的開始進去,看到會場有一塊大板子,上面依縣市別把待分發的服勤處所貼好,進去的役男依據自己的志願撕下處所,然後到中間透過麥克風大喊選擇的單位及處所,比方說:「45號,XX市XX國小!」,會場前面會有教官將電腦連接在單槍上,投影出來的是所有服勤處所的名單,處所旁邊尚未被選上的都是空白的,接著在你喊完選上的處所後,你的名字就會落到你選擇的服勤處所旁邊,即分發決定,一切皆公平公開。

基本上,地方的除了學校之外,還會有聯絡處及教育局(處),所以如果我沒有判斷錯誤,新北市教育局應該是在分發處所的名單中,因此阮經天應該是以正常程序分發到新北市。至於為什麼會這麼剛好離台北這麼近,說不定他分數高阿,我當初排22名(全部有近200名),還選到我家學區內的國小勒!難道我也會有特權嗎?

那教育局就一定爽嗎?在地方替代役由聯絡處及管理幹部共同管理,而教育局(處)直接由學管處管轄,等於說在教育局根本就是被大本營盯住了,請問有比較輕鬆嗎?我看未必。雖然我也無法判斷新北市教育局的工作內容繁不繁重,但基本上替代役很多都是幫公務人員做牛做馬的,講難聽一點就是被人家「喊小漢的」,除非遇到明理的主管,要不然大家都會理所當然覺得這些事都是替代役要做的,會爽到哪裡去?

但若講到學校就真的要看命了,光是我在服役期間擔任管理幹部訪視役男的狀況,真的是命好的上天堂,命差的住套房,還真的是被套住,有役男住在禮堂內,只要晚上七點一到全校的保全上鎖,役男就等於被關在裡面,就算學校燒起來了他也出不來。還有役男在全校下班之後就只有一個人在,你以為這樣就沒人管嗎?身為管幹一定會去夜巡,只要役男不在,抱歉,沒有理由就是被管理幹部一陣狂幹,接著準備罰勤吧。想當年我也罵過不少學弟,都是因為不假外出。

回到工作項目,如果是在聯絡處或教育局基本上都是行政事務,但在學校很多都是當工友,從修馬桶到修電腦都要嘗試,我常常因為修電燈開關被電到,還是得繼續弄。而有部分擔任中輟役男,目的主要是要協助學校去找中輟生回學校上課。但中輟生很多都是家庭背景複雜,往往要遇到許多生死關頭,這些事情都是外人無法得知的秘辛。

而以地區別來看,偏遠學校不一定糟,都市學校不一定好,偏遠的好處在於人情味重,加上比較不會去管你,所以生活也較為自由,跟學校的教職員也都相處融洽。都市學校可能學校教職員都公事公辦,較為冷漠,凡事怕麻煩就不會為你着想,反而役男就得自立自強,自我安慰。總而言之,選得好地活在天堂,選得差的像踩到地雷,一切都看命。

不可否認,替代役因為較常備役容易對外界接觸,因此替代役的一舉一動都能看在眼裡,但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總是會有老鼠屎存在一鍋粥裡,部分不自愛的役男無視自己的榮譽違反規定,對於替代役形象造成偌大的傷害,但往往替代役的弊端一爆發之後就是全區警戒,馬上役政署一份公文下來,加強管理,大家都會幹得要死,一定又是哪顆屎出包,還全部役男遭殃,反觀常備役由於較為封閉,恐怕有更多不為人所知的狀況被累積,而一但爆發都是全連的事。

我不是要刻意強調替代役好或不好,我只是希望許多對於替代役並不了解的民眾及公眾媒體等,請瞭解替代役的生活及工作,並客觀地評論,而不是先把替代役貼標籤了,當了替代役就是爽等等的暗喻來做報導,我相信不自愛的役男是有,但大部分能克盡職守,而能獲得公務單位的認同。去問問看募兵制後替代役停辦後,公務人員的哀鴻遍野,就可以看出替代役對於公務機關所代表的意義及重要性。

你想要跟我說國軍多硬多硬我也沒轍,但退伍之後誰還管你當過什麼兵?還老用國軍的精實來鄙視替代役的人,先看看自己出了社會後有什麼成就吧。退伍才是真的,當兵什麼都是假的!

 

延伸閱讀:西維亞的﹝365-30﹞ 最近瘋狂愛上的生活小物。

我真的很好奇西維亞怎麼有那麼多時間幫照片作後製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