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最近真的很妙,突然爆紅的人都有個同樣的特質,不是混血,就是國籍不在台灣。其中一個是藝人Makiyo,另一個則是林書豪。

Makiyo的新聞炒的夠熱了,而且背後的問題個人覺得沒有什麼評論的必要,一切訴諸司法就對了,我比較想談的,反而是同時間也竄紅的林書豪。

i1862231.jpg  

(照片引自反Makiyo粉絲團)

在談論這個議題前,我想先打個預防針,首先,我個人並不擅長籃球,也不大看NBA,因此下列評論如果有任何不當之處,還請多包容指正,但純粹也只是個人的觀察心得,如果得罪了林書豪的粉絲們,請當作沒看過這篇文章(喂!可以這麼不負責任嗎?=.=)

既然要談這個人,當然還是作了點功課,從維基百科的資料來看,林書豪1988年生,父母是台灣人,但林是在美國出生長大,受的是美國教育,畢業於哈佛大學,也是哈佛第二位打進NBA的選手。

1202090204041976_1.jpg  

到目前為止都還算屌,更屌的是,今年加入紐約尼克隊之後,一夕之間好像天生神力一般,突然成為尼克隊的救世主,美國媒體還用"Linception"來強調這個神奇小子的效應,也一夕之間,台灣人都成了尼克隊的球迷,突然尼克隊的主場跟洋基一樣,從NY變成NT,突然之間支持林書豪變成了全民運動,只因為他的爸媽是台灣人。

linception-1024x607.png  

(照片引自http://knicks.lohudblogs.com/2012/02/08/now-playing-linception/

這句話有沒有問題?什麼叫他的爸媽是台灣人,他不也是...咦...美國人......

開始跟我一樣覺得不對勁了吧,若說的更具體,事實上林從2010年之前,根本就沒來過台灣,或許他也認同自己有台灣人的血統,但撇開他是美國籍不談,不可否認的,他吃的是美國食物,受的是美國教育,想必籃球技術也是承襲美國經驗,從頭到腳根本就是徹徹底底的美國人,更何況,根據維基百科指出,台灣曾經邀請他代表國家隊,他以不願放棄美國籍為由婉轉拒絕了,從這點來看,台灣人到底有什麼好沾光的。

我對林書豪到也沒有什麼意見,但我始終認為他的好壞跟台灣真的沒有太大的關係,他想當哪國人本來就是他自己的權利,他也沒有刻意在這上面作文章,所以他認為自己是哪國人也不是我要談的重點。

比起陳金鋒、曹錦輝、王建民、郭泓志,台灣長大,帶著台灣訓練的基礎進入大聯盟,他們的努力才真的讓我感動。

結果許多球迷還是不停的想沾林書豪的光,強調他的血統之類的,老實說,我是覺得很無奈。

從棒球的曹錦輝、王建民、郭泓志,網球的盧彥勳,以及高爾夫球的曾雅妮,一直要到在世界比賽闖出頭了,才會冒出一堆一夜球迷,除了曾雅妮仍穩坐LPGA球后而有熱度之外,曹錦輝回到中華職棒,也因捲入假球風暴而黯然離開、王建民因傷被洋基隊釋出、郭泓志因心理因素被迫離開25人名單,遇到了職業生涯的低潮,台灣的球迷有幾個人還繼續關心他們的表現?甚至台灣一直都有很多旅外選手正在努力的成為「台灣之光」中,我們除了等待他們熬出頭才準備沾光之外,我們還作了什麼?而有些選手滿懷著夢想去挑戰國際舞台,卻不幸黯然淘汰時,台灣人又作了什麼?

不乏鄉民打落水狗的嘴砲,也許這就是現實,鄉民的嘴擋也擋不住,這種事習慣就好,但真正現實的是連政府也都只是拼命在沾光,卻沒有實際作為,這才真正令人心寒。

吳伽慶為了延續職業生涯,而寧願背負台灣人的罵名也要當「三姓家奴」,難道這不是台灣職業體育發展的悲哀嗎?

曾雅妮當初希望體委會補助辦理台灣的LPGA巡迴賽,我們英明的領導人居然說:「這麼多錢可以用來蓋多少游泳池。」

而王建民付出國民隊後,只看到一堆政客搶在他面前秀出「台灣加油」,卻沒有去看他接下來的比賽。

13157973381612011091211035113_06084.jpg  

(照片引自世界新聞網)

台灣的體育一直都是這樣,好像在期待一個救世主來改變什麼,可是當這個救世主跟NEO一樣,還不知道自己是the One的時候,台灣的「球迷」也從來不會跟他說聲「加油」。

現在可好了,出現了一個台裔美籍的NBA選手,現在新聞拼命的炒作,我真的覺得反胃。

我想我還是比較期待大聯盟開打,看看「真正」的台灣人在美國的表現。

 

PS:今天遇到第一次365接力的瓶頸,一整天都在趕車,差點來不及寫完今天的文章,好在用Ipad在高鐵上寫了一點。險險給西維亞賺到了XD

延伸閱讀:﹝365-5﹞Zazazu..怦然心動的感覺!

我還以為怦然心動的是看到原作者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