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的下半年,我把自己沈澱下來,希望透過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調整自己對於工作的心態,也剛好因為這段期間,多體驗了一些不一樣的生活,其中一樣就是在大學任教。

說是任教,其實只是代些課,大部分都是當救火隊去放個影片,討論一下內容,倒是有一段時間是有足夠空間扎扎實實的上了一個階段的課程。這堂課本質是統計分析,我上的是SPSS的基本操作,由於在市調公司的工作經驗及基礎,我可以比較鉅細靡遺的把SPSS這套統計分析軟體的基本操作講解並示範,對於大學部二年級的學生來,我想已經夠他們傷腦筋的,更何況只是個科技大學的學生。

然而,在我授課的這三週來,在講台下我看到的是被動且茫然的表情,不可否認我們都曾經認為統計是門相當不容易開竅的學科,但在社會科學及社會研究中,卻又是不得不去瞭解的課程,一直經過好幾年的接觸及「萃鍊」,我才能夠體會學好統計基本上跟數學並沒有太大的關係,反而是邏輯推理的能力在影響統計學的理解程度上要來得深,既然已經有了這樣的體認,於是看到統計報表的數字也就不再恐懼及害怕,甚至曾經是我賴以維生的能力之一。

但對於這群學生心中,好像長期以來對於「數學」、「國文」、「英文」這種基本學科永遠拒之於千里之外,如果說在課堂上,我面對的是努力想要理解卻不得其門而入的眼神,我反而會覺得有些欣慰,至少他們想學卻學不會,但我看到的卻是已經在這堂課的名稱打上了叉,連聽都不願意聽,就告訴自己:「阿,這我一定聽不懂啦」,然後帶著茫然且分神的態度,度過了他自以為痛苦的幾堂課。

所有的學習成果在倒數第二週的期末簡報中表露無遺,一組一組潦草且不成文的報告,講著言不及義的內容甚至不時就想博取你的同情,不斷的重複說:「這我真的不會。」但其實只是問他平均數跟標準差怎麼算出來而已。在我念大學或研究所時,對於被人指出什麼什麼不會,無論如何都會厚著臉皮反駁,但這群學生卻反其道而行,第一時間就以「我不會」來當擋箭牌,若無其事的告訴你「我不會數學」、「我不會電腦」,甚至還跟你說「我不會寫字」,我心裡在想,倒是很會耍嘴皮子。原本還興致勃勃的想提出每一組的報告中出現的問題,到了最後,看著錯誤百出且毫無誠意的報告,根本覺得修正他們的問題只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而已,那個時刻,我只想趕快結束這場期末報告,回到正常的人生當中。

說無奈,到不是覺得對於他們的學習成果其差感到無奈,而是對於他們能夠念大學,學校還替他們求情要老師手下留情感到無奈。這群人,根本就不適合念大學。

不適合念大學並不在於他們聰不聰明,而是在於他們根本就不想學。我承認台灣的基礎教育制度的填鴨式作法,導致學習成就差的學生形成「學問胃弱」的現象,但從另一個角度來想,每個人都有權利上大學,或者說,每個人都有權利接受高等教育,但高等教育,尤其是大學以上,是屬於開放式、自由式的學習內容,完完全全沒有制式的課綱及教條,全取決於老師想給予學生什麼,而學生是主動、積極的想要學會老師的東西。只有學生選擇老師,老師幾乎沒有資格選擇學生,既然學生不想學,到底來大學要幹嘛?雖然大學生也都付了比不少的學費,但全台灣多少納稅人的錢都投入高等教育的補助之中,卻任由這些人揮霍。就是只是因為想要文憑,然後出社會的時候告訴老闆說:「我有大學文憑」,擺出一副大學畢業不願低就的姿態,但是骨子裡什麼都沒學會,表現不出應有的能力,長久下來,導致就業市場普遍認為學歷無用,或者是非特定學校的學生不用。請問,每年繳了將近十幾萬學份的結果,換得沒有意義的一張紙,到底是為了什麼?

更令人感到可悲的是,學校為了生存,竟然縱容沒有學到東西的學生輕易的畢業,學生沒學好還要老師高抬貴手,也許這些學生真的程度不好,但他們連學習態度都不好,他們在課堂上唯一關心的是,只有「點名」跟「下課」而已,過著這種幾乎白癡卻沒有任何付出的生活,倒不如早早進入職場,或去當兵,四年過去,一定比你在大學混了四年還要有成就。

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些香港及東南亞的朋友,他們的國家大學是相對頂尖的學歷,因此很多年輕人只有高中畢業一樣也心甘情願去就業,同樣可以安穩的過日子,也沒人要吵著開放大學,這個社會本來就是需要各種能力極適合的學歷的人從事適合的工作,而不是像台灣造就了一堆大學生,卻只是毫無競爭力的老弱殘兵而已。

所以,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念大學,不適合的原因不在於基礎能力不佳,基礎能力不佳可以後天加強,但無法主動積極、沒有求學熱忱的人,真的不適合、也不應該去念大學,「困境不是值得同情的理由」,只有勇於突破困境而走到最後的人,才是真正付出過的人。對於給我各種理由,卻只是不願意思考自己適不適合這個學歷的人,我一點都不會去同情。我不會看不起沒有高學歷的人,但我真的很看不起硬要念又不願意付出的人。

就像沈佳宜說的:「 我沒有瞧不起功課不好的人,我是瞧不起那些不認真念書,卻又瞧不起認真念書同學的人」,這句話換我說,我會這麼說:「我沒有瞧不起功課不好的人,我是瞧不起那些不認真唸書,卻又找理由逃避自己不認真的人」

人生很多是都是徒勞無功的,但沒有一件事情的成功,在於什麼都不作。除了墮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