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i的離職,意外的衝擊到公司的氣氛,其實這是wei始料未及的,但他離職的那一刻,卻讓人看清主管的氣度。

當我一進來這家公司,就不斷的蔓延著各種不利公司的傳言,加上公司流動率之大,居然比我之前在智動還要誇張,但因為公司的工作內容很吸引我,加上即將要接手大案子,所以我只是以平常心在看待有關公司一切的說法。

不過才兩個月,我就能深刻體會過去的人為什麼總是跟公司不歡而散,首先,公司的制度就像個收藏在玻璃櫃的古董一樣,放在那邊看似有他的價值,但沒有人敢主動的去運用他,簡單來說公司的制度是老闆高興執行就執行的,如果老闆忘了或他覺得不對,是可以被否定掉的。簡單來說,公司根本沒制度可言。

以工作權責來看,市調部的工作內容應該是資料分析跟報告書撰寫,但卻會不斷的支援執行部的工作;而IT居然身兼執行部督導;會計還要到花蓮去稽核訪員;行政居然成為專案經理,而且還是觀光局的年度專案,這家公司除了IT、行政、及經理之外,所有人都可以被取代。(但我強調,我一天可以開壞兩台車這件事,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XD)專業都不專業了,反正所有工作都是混著作,看起來好像一家人一樣互相幫忙,但如果你發現行政把案子進度管理的亂七八糟,而IT連自己管理的資訊系統都混水摸魚了,你還真的差點以為這公司的每個人都是武功高強。

接著,員工的福利居然是自己講了才算數,不會有人告訴你試用期過了可以加薪,要自己講;出差日支費,要自己講;就連假日加班的補假,也要自己跟主管說才有得放;那你問我我怎麼知道這些福利?居然都是同事告訴我的,也就是說,管這些福利的人不會主動告訴你,都是得靠同事間互相經驗傳承而來=.=,所以同事的感情都很好,但與那些「資深員工」除外。

更妙的事,員工的時間不是時間,一天來回花蓮?這還好;一天來回參山國家風景區(獅頭山、梨山谷關、八卦山)?這也剛好而已;一天來回綠島,這妙了吧(詳情請見問卷職人之綠島行)。休假幾乎都有回家功課,事情也不是作不完,但就是一直在浪費時間,這該說是員工能力太差嗎?但每個人都過一樣的日子阿?其實懷疑根本就是主管的管理專案能力有問題(糟了會不會太露骨了)。

後來,wei有轉任更好機會的單位去,因此提了離職,但原本預計週五離職的,卻在主管的情緒之下,週四就提早畢業了,而且交接的過程幾乎是撕破了臉,員工離職前主管並沒有給好臉色看,反而讓離職者帶走了忿忿不平的情緒,以及瀰漫著不歡而散的氣氛。

我開始想起在服役期的主任,雖然他也是個顧人願的主管,但是至少他懂得給自己跟對方面子,縱使已經要離開這個單位了,雖然他很不樂意見你離開,但還是會強顏歡笑的假裝關心妳的未來,並表達遺憾之意;我以為這是人之常情,但顯然有些主管連這樣的戲碼都懶得演,主管的氣度在這裡展露無疑,讓留下來的人會進一步認為,自己的付出及賣命在公司眼中並沒有留下任何的價值。

wei一走,喵也想走了,也鼓起了這些剛進來卻飽受委屈委屈的新人另尋他處的勇氣。還記得wei在填離職單時,問我該填什麼理由才好。

「不適任,不都是這樣嗎?」我說

「是沒錯,可是是我自願離職,不想填這個理由。」wei如是說

「那寫『老娘不厭做』好了」我又說

「白吃喔!」wei倒是笑了出來。

「我想到了」我靈機一動,「良禽則木而棲,這貼切了吧。」

「是沒錯啦?」wei歪著頭,「也太露骨了吧?」

最後其實我忘了他怎麼寫,但這個公司離職的人,不都是因為「良禽則木而棲」的理由離開的嗎?留不住人才,似乎是這家公司的常態了。

也鑑於離職員工人才濟濟,據說外界已經要成立一個本土性社團,稱為「蓋離譜俱樂部」,都是因受盡委屈離職的員工為了發洩怒氣,甚至等待有一天能擊倒這間公司而成立的團體,不過似乎還沒向內政部登記。

「加入了也好,」我這麼說,「這樣在台大的問卷,在被問到是否有參加任何團體的那一題,都有東西可以回答了。」

「那還要回歸勒(回歸指的是我們在分析問卷結果時,試圖把半開放性問項的答案歸類到封閉式問項之中),」喵委屈的說,「要回歸到哪一項阿?」

「恩....」我想一下,「宗教團體。」

我想我說的沒錯吧,這種怨念,不像是一種信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