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否認,能全權執行阿里山遊客調查這項專案,對於觀光遊憩背景出身的我來說,是很令人熱血沸騰的,縱使我的背後是間沒甚麼制度的市調公司,但基於公司並不想砸了自己的招牌,卻對這樣的地方遊客調查毫無頭緒的狀況下,我能發揮的空間顯然相當有彈性,ANYWAY,這個案子就這樣開始執行了。

七月份,連續四天的執行日,光想像就覺得累人,雖然是不得已的排法,但在還沒出發之前,很難想像我們真的能撐完這四天。

基於某些原因,七月份的執行僅有車流量的統計,但三台車三個督導,分別得奔波三條路線接送訪員,等於一天就至少有四個鐘頭都在山路上奔馳,一方面有時間壓力,一方面距離也遠,因此一上山路,就會忍不住緊踩著油門狂奔,蜿蜒的彎道及無止盡目標,會有一股莫名的熱血會想挑戰自己的極限而奔馳著,一天下來,雖然順暢的接送各個據點的訪員,但回程普遍對我覺得感冒,原來坐了我的車,每個人幾乎都暈了。

人有時候就是很犯賤,都被訪員當成拒絕往來戶了,卻還市我行我素的想要奔馳在山路上,我依稀可以體會籐原拓海為甚麼會熱衷於山道競速,假如我開的這部公司車有著渦輪引擎,調教過的懸吊,以及加大的排氣管,我相信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飄移起來。

「你們知道嗎,其實我是為了大家好。如果我一直狂踩煞車,煞車皮會不堪磨損而失去作用,所以我在彎道口踩了一下煞車之後,就會利用慣性過彎,這樣也比較不會傷車子,但缺點就是大家會比較暈。」

我相信一定會有訪員大罵Bullshit,說真的,這理由我也覺得只佔了一半的原因,我之所以總是開高速過彎的另一半原因,無庸置疑的也是為了滿足自己追求速度的慾望。

就這樣開了兩天,其實我已經有點累了,連續兩天幾乎都在山路上開車,身體都會累了,我也開始擔心起車子恐怕也會出問題。

就只是這樣的念頭一過,我的報應就來了。

第三天,一如往常接送訪員到定點後,我認真的檢討了自己開車的態度,於是相當緩慢的跟著一部遊覽車,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前進,一方面我開始擔心車子會承受不住長時間的摧殘,一方面是懶的超這台遊覽車,順便也欣賞一下阿里山公路末端壯麗的景色,就這樣悠哉的到了森林遊樂區門口。

我略停了十多分鐘,然後重新發動想往門口進去,我卻發現引擎蓋內冒起白煙,正當我還覺得遲疑時,林務局的一位大哥上前來關心我的車。

「你的水箱在漏水,你沒發現引擎在冒白煙嗎?」

別人都已經這麼說了,我終於開始覺得緊張,於是把車熄火,開了引擎蓋,但我卻毫無頭緒。

那位大哥看了我滴水的痕跡,看起來是在不遠處才開始漏水,他指示我提了一桶水,往水箱孔一倒,所有的水全部都從另一端漏了出來。

「水箱破了,你如果再開下去,引擎鐵定縮缸。」

我呆住了,我還是第一次把車開掛,於是我打電話開始求救,徵詢大家的想法,還好我現在在山上,所以如果讓車慢慢滑下山到保養廠,應該對車的傷害不算太大,於是我帶著滿臉大便,把車硬是划到石棹的保養廠。

這一刻我很認真的覺得,這一定市前兩天太不顧乘客感受一路狂飆的報應。

好啦,開掛一台車,為了彌補同事對我的幫忙,於是我自告奮勇代替他把他的訪員接下山,他開的是公司的新車,雖然馬力不強,但扭力強,且裝備新,應該不會再被我開壞了,於是我認真的檢討自己,以最安全的速度接訪員下山。

正當我順利的下山,正以為自己即將平安的把大家帶回去時,突然車身震了一下,後面有台小卡車對我暗了兩下喇叭,我停下車搖下車窗,對我按了喇叭的卡車超過我的車身,大聲的對我喊:

「你的車破輪了!!」

X!!我的心裡罵了一聲髒話,短短的五分鐘,我的心情真的非常的低落。

接下來,我可以感覺我的車子因破了一個輪子而顯得非常的不平穩,下著小雨,我停下車熄了火,冷靜了想了兩分鐘,從駕駛座拿出使用手冊開始尋找備胎來替換。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換備胎,打死也想不到是在這樣的窘境。

車上有兩個大學生跟兩個媽媽,兩個大學生似乎被突如其來的意外弄傻了,呆看著我們手忙腳亂著,其中一個媽媽機警著要幫我研究千斤頂跟備胎的換法,另一個媽媽緊張的急攔路人來幫忙。

其實我覺得我們已經控制住場面了,但那個著急的媽媽還是攔到一個好新的路人,幫我們查看車子的情況。

他看到我們其實已經弄得差不多了,其實也沒甚麼插手,突然,那個路人大聲的說著:

「阿你不是今天在山上車子水箱破掉的那個?」

我一聽,轉頭看,靠背,那不是森林遊樂區門口那個林務局的大哥。

這下也太糗了,一天弄壞兩台車,又剛好遇到同一個人幫忙,我猜他快笑死了,可是我快丟臉死了。

糗歸糗,一共有四個訪員等我載他們下山,我也顧不得丟臉,還是得把車子弄好,好在備胎是駕駛人可以自力維修的項目,七手八腳的終於換好了,整個延誤了一個多鐘頭,終於下山了。

回到工作站,賽人倒楣甚麼的虧聲此起彼落,我的心情從原本的低落也已經調適好了,聽到大家的挖苦,也只能苦笑著面對,其中一個訪員似乎語重心長的拍了我的肩膀對我說:

「車子開慢點!!」

我抬頭看了他,他搖搖頭,掩著笑容離開了,留下來滿身糗味的我。

恩,我認真的覺得,車神果然沒那麼好當,除了技術,運氣也要不錯。

我看我今天還是不要再開車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