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不是天氣熱,還是下午睡太多,現在居然睡不著。

其實我睡不著的理由通常只有一個,就是想太多。

很久沒說什麼大道理,今天居然一次就對了兩個人說,很久沒有那種思考著別人,然後用很系統化的方式去推敲某件事或某個現象,坦白說,我其實很喜歡這種思考模式,不過這樣的模式往往或落入自己既定的想像中,是一種很危險,卻很具深度的思考模式。

第一個,是在批踢踢認識的網友,在MSN的標題下了很重的話,我關心的問了他發生什麼事,他似乎也不隱藏的把整件事情都告訴我了,於是我根據他所說的狀況,分析給她聽,似乎奏效了,他的標題改了,而且好像心情也好轉了。不可否認,這是一種成就感。

晚上,是對自己的表妹,對於自己的未來一直沒有方向,我花了很多時間,用了很多問題,希望他找到自己、認識自己、並且和自己和解,坦白說這並不容易,所以我並不確定他懂不懂我的意思,也許是悻悻然的下線了,但我仍希望他把我對他說的存下來,有空再慢慢思考。

然而,當我在對別人說著道理時,其實最好的印證對象是自己,對著對方說,倒不如說我在對著自己說。

我找到自己了嗎?

我瞭解自己嗎?

我跟自己和解了嗎?

這一個月來,我都在找答案。

就像我對表妹說的,如果不想被控制,就要證明自己的能耐。

上台北前,意氣風發的對譽愷說,如果35歲以前拼不出個成就,就去考公務員。我一直在努力著,不要讓這件事實現。

上禮拜爸載我坐車,很語重心長的又說了一次:

「還是回來考公務員算了,你自己評估。」

我是真的很不甘心,在保守的長輩的觀念認為,最好的出路就是公務員。然而對我而言,那是一條不歸路,一旦考上,就勢必要到退休,我的人生,要從退休後才開始。

為什麼想證明自己的實力有這麼難?為什麼想作一份能得心應手的工作有那麼難?

早上匆匆忙忙的打了通電話給某個公司,因為他們應徵的編輯企畫經驗不拘,而且是旅遊相關,我一直以為這是一個機會。

打去後,轉了兩三次電話,終於到了承辦人的手中。

「您好,我想請問是不是還有徵編輯企畫?」

「ㄜ....是,請問你有相關經驗嗎?」

「是沒有....請問工作內容是....」

「我們比較需要有經驗的耶....」

然後大概花了三分鐘,對方講解了大致的工作內容。

「因為我是觀光背景的,而且我是研究所畢業,有接過一些政府專案...」

「先生不好意思,因為我急著去開會,這樣好了,你寄履歷過來,如果合適再請你過來面試。」

軟釘子,我心理是這樣想的,但如果早知道這樣,為什麼要標示工作經驗不拘?是浪費求職者的時間,還是浪費自己的時間?

我嘆了口氣,又失敗了一次,敗給「沒資歷」。

回到一樣的觀點,如果這些企業不願意給新鮮人機會,請問五年、十年,去哪裡找有資歷的員工?

麻痺的翻著人力資源網站,一樣的職缺重複的在刊登中,我一直在想,這樣不用付費嗎?

如果要付費,那一直重複刊登的原因,是因為沒人應徵,還是找不到合適的人?

我不是企業主,但我很想替求職者說話,如果一直找不到合適的人,是不是也意味著你們的求職條件過高,而具有這樣條件的人,不會屈就這樣的工作?

求職市場應該也是需要供需均衡,但目前已經嚴重失衡了。

AMYWAY,也只能短暫的抱怨,畢竟還是得低著頭找工作,然後抬起頭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