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到現在還是很不習慣,公務員的本位主義。

不知道是不是環境的影響,或者是會選擇當公務員的人都有差不多的特質,幾乎都帶有一種"怕麻煩"的個性。

明天有一場會要開,沒想到辦公室的影印機這時候罷工,還有十幾份的文件沒印,光靠著備用的雷射印表機猛印,一方面速度太慢,另一方面怕又操壞一台機器,晚上八點多,只好想辦法找整棟大樓還有辦公的單位借個影印機。

樓上辦公室恰巧電燈開著,裡面有個專員(不知道確實的職稱)正在辦公,我趕緊進去,表示想要接用影印機,為了表示誠意,還帶了一盒完整未拆封的影印紙來當作報酬。

當我說明來意之後,這個專員面有難色地說:

「你這樣子,用的是我們課室的量耶。」

「所以我們帶紙來還了,麻煩您,我們真的很需要用影印機。」我好聲好氣的拜託。

「這不是紙的問題,每個人都有一定的額度阿,這個時間還用這麼多紙,會計一定會問,而且現在還是省紙政策.....」

總之,他哇啦哇啦地說跟他借的影印機印東西有多麻煩之類的。

我實在搞不懂,第一,我們都是同一個單位,就差不是同課室,就算我現在印資料,也是代表單位明天的會議資料,有甚麼好分課室別?

第二,用的是妳的量,所以我們來補了,到底是誰會去查這種東西?就算查了,就把原因說出來,說是我們課室用的,這樣很困難嗎?

就算不計較他怕我們用他的用量的問題,我們走投無路的才來拜託這個唯一還沒打烊的課室,不幫也就算了,還拼命把我們往其他單位推,甚至還說:

「明天早上再印吧,找妳們課長出面嘛...」

X的,就是看不起我們就對了,還得要課長出面,真是個標準的官僚心態,只要長官來拜託,就可以給面子了。

台灣的公務員,都是這個樣嗎?

每個人只想到自己,卻不能為整個單位著想。

每個人都只怕位階高的,卻不能順手幫基層一把。

如果台灣的公務人員都是這樣的心態,這就表示,在公務體系中,不會有所謂的團隊合作,因為每個人都只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完而已。

雖然面對這樣的狀況並不意外,但我仍有些感到難過。

公家單位擁有了極好的設備及資源,卻無法跳脫格局,侷限在小圈圈中,守著自己的"本分",不願意跨出一步。

所以我們也不意外像「不能沒有妳」這部電影一樣,一個小女孩的身分,就被不同的單位當作燙手山芋推來推去而已。

同事問我,看到這個樣子,還會想當公務員嗎?

我聳聳肩,不以為意的說,其實我們本來就沒有很想當公務員。

只是混口飯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