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要行程設計比賽了,雖然我只有指導一組二年級的隊伍,但陰錯陽差的關係,另一組三年級我也得負責明天帶隊去。

下午,我回到學校驗收兩組的練習成果,在練習的過程中,談到關於去現勘的事。

三年級這組一直都沒有現勘,所以很擔心明天會露餡或穿幫,我很好奇的問,為甚麼不去現勘?

「因為我們的家長都反對。」

真的假的,我指導的二年級這組都順利的被我帶出去玩了一天,沒想到三年級反而被家長阻撓。

「你們沒請指導老師跟家長溝通嗎?」我再接著問。

「有阿,還是沒用,我媽說還好電話是他接的,如果是我爸接的,連老師都會被臭罵一頓。」一個女同學這麼回答。

「為甚麼?連老師打去溝通都不行嗎?」我繼續問下去。

「我爸媽根本就不認同我念觀光科,還說會行程設計有甚麼了不起的,連我要念哪間學校,他們都說就念XX就好了,我念不了這麼好的學校。」

這個女同學越說越氣憤,父母親對於自己在學校的表現居然這麼不認同,感到非常的沮喪。

沒想到現在這個年代,還有這樣保守的家長。

回想起來,我會念觀光系,還是我爸建議的呢,比起來我爸前衛多了,想法也比較開放。

每個科系的設立一定有他的市場,也一定有他可以走的路才會有這樣的學科,當然學校的資源跟學生的表現也影響了這個科系未來的發展,但套一句老話"行行出狀元",我總覺得不管念甚麼科系,一定都能夠走出自己的路。

以前對於自己子女自我感覺良好的家長看多了,看衰自己的子女倒是少見。

對於這樣的現象,我只能感到非常的遺憾,回到所謂的比馬隆效應,子女很容易在家長或老師的放棄下,也同時放棄了自己的人生,還好這個女同學很不服氣自己的家長這麼看輕自己,雖然因為功課不好,所以對於自己的未來感到茫然,但至少她願意在現在就想到自己的未來,總比許多同年紀的孩子沉溺在享樂之中要好很多。

路是人走出來的,連走都不走,大好的前程難免雜草叢生。

有時候當老師無奈的地方,真的不在學生上不上進,反而是家長不受教。學生講不聽可以教,家長要怎麼教?有些狀況是家長的態度不改,就很難改變學生的想法。

我不知道家長在害怕甚麼,讓自己的子女走出自己的路很困難嗎?如果自己的小孩願意靠自己的方式獨立,就算一路上跌跌撞撞,至少他心甘情願選擇自己想走的路,看看社會新聞中有多少年輕人闖禍了就躲在家長的背後,父母親代替子女在媒體前面哭訴下跪,要社會大眾原諒自己的小孩,我只能說,光是衝著家長這樣的行為,這個小孩就不值得原諒,他一輩子就只要躲在父母親的背後就好了,對於這個社會完全沒有責任感。

如果我有能力,我很想試著跟這個女學生的家長溝通,我想讓他們知道,其實你的女兒真的比別人更上進了,為甚麼不給他多一點的機會?

如果未來我有能力,我有更多更多的機會,我很願意伸出手來讓想上進的孩子看到自己的未來。

如果我真的有能力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